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南南合作对消除贫困贡献了巨大能量

自1955年万隆会议以来,南南合作历经数十年发展,其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参与伙伴日益多样化。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南南办)副主任王晓军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下,南南合作在消除贫困、促进合作关系等目标实现上贡献了巨大能量。

王晓军介绍说,对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南南合作均有支持,尤其是在消除贫困、促进合作关系等方面。

以消除贫困为例,王晓军说,许多脱贫的优秀案例来自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是几十年前的事,它们的经验对今天的发展中国家并不是特别适用。反倒是刚刚脱贫或正在脱贫的国家的经验和做法更有借鉴意义。”

王晓军说,南南办关注的领域以南南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线,领域包括消除贫困、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以及发展与和平等,后者主要是帮助受灾难和战乱影响的国家恢复和重建生计。

有关南南办的重点项目,王晓军说,在可持续发展大框架下,南南办十分重视培养“未来的合作者”。比如南南办通过“南方青年领袖培养计划”,让发展中国家的年轻领导者互相结识,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共同创造项目,实施和推广一些国家的优秀实践。

王晓军高度评价中国在南南合作中扮演的角色,认为体现中国担当的实例不胜枚举。她举例说,“南方青年领袖培养计划”与中国农业大学展开合作,已培训了两批分别来自非洲和亚洲的农村发展领域青年人;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开设了联合国南南合作讲席,邀请联合国官员和专家与学员探讨南南合作的新实践;中国还设立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发展资金缺口。

王晓军认为,中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一种信心和希望。尤其在脱贫方面,中国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中国能做到,其他国家也能做到。这种信念,这种信心,是可贵的财富。”王晓军说。

记者 徐晓蕾

(新华社联合国6月16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