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宋清如故居寻访(二)

朱生豪携着新婚妻子避难常熟前,已经逃过了数次生死之劫。

1933年开始,朱生豪在上海世界书局当英文编辑。业余时间搜罗各种莎士比亚戏剧版本资料,着手准备翻译全集。可是,1937年7月,日本鬼子全面侵略中国。8月13日,日机重点轰炸上海。炮火中,朱生豪从虹口区逃入租界,随身只带出了一只小藤箱,里面是几件单衣、英文《莎士比亚全集》一部和零星译稿。

1941年11月,在英租界《中美日报》当编辑的朱生豪,被冲进孤岛的日军士兵用刺刀驱赶出报社,存放在办公桌里的诗词手稿和其他资料,全部被日军烧毁。

来到常熟避难,他重新修订翻译计划。决定打破原定莎翁37种剧本的编排次第,按各个剧本的情节性质,分为喜剧、悲剧、史剧、杂剧四大类。朱生豪是浙江嘉兴人,杭州之江大学中文系毕业,中文和英文受到良好的训练,在大学中组织“之江诗社”,有才子之称。当时,他的弟弟朱文振在中央大学读外文系,听到了他准备翻译莎士比亚全集,大为赞赏,写信给他说:“在学校中听说过,日本人嘲笑我们中国是没有文化的国家,连老莎全集的译本都没有。如果能把这一工作完成,可以说是英雄的业绩。”这番话,使朱生豪受到极大鼓舞。从此,他把这一宏愿作为人生的全部追求。

他在常熟翻译的条件十分艰苦,手边仅有两部字典,一部是《牛津辞典》,一部是《英汉四用辞典》。译完《暴风雨》《仲夏夜之梦》之后,稿纸不够了。为了节约纸张,他把四百格一页的方格纸,正反面都写上,每页写满了一千字。在常熟的七个月中,他每天不是抄写,就是读英文原著,从来不上街闲逛。秋天到了,宋清如唯一一次拉他到兴福寺玩了半天,回来后他懊丧地说:“你让我做了半天无业游民。”到1942年年底,朱生豪将9种莎翁喜剧全部译完。

1943年初,春节前的几天,时局稍有稳定。在嘉兴的二弟朱陆奎写信来,请他们回老家居住。这时,宋清如快要生小孩了。于是,夫妇俩带着简单的行装,告别常熟,搭乘苏州班轮船,回到了嘉兴。

在常熟,他们住了七个月。从此,朱生豪再也没有回到这条梦牵魂萦的小巷。

如果我们能确切地找到他们居住过的故居,也许,我们可以在门口挂一块铜牌,上面写着:朱生豪翻译莎翁8种喜剧的地方。就像上海的多伦多路一样,变成文化名人的纪念地。因为,就在我这次踏访西仓前小巷,我发现了小巷深处有多处文化名人的故居。就在这条街上,我看到了藏书家丁祖荫缃素楼的文物石碑标记,推门进去,原来三进老式的厅堂,残留着昔日的影子。这处老屋,郑振铎梦寐以求想来访书,都没能如愿。这处老屋,连当代藏书家韦力都没能细察。他在《中国版本批校本》一书中谈及丁祖荫,这样说:“其藏书处为缃素楼,二年前笔者访得旧址,已荡然无存,仅立一碑于旧址。”我不知韦力此说何所指,是说丁氏缃素楼无一藏书,还是指房屋无一幸存?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留存下来的私家藏书楼,因为书籍散失和保管的原因,早就只剩空架子了。而丁氏由明代“壶隐楼”改建的缃素楼,其房屋老旧破损,但基本框架还在,有好几户居民住在里面。我估计,韦力没有推门进去看一看,所以武断地说了“荡然无存”的话。

再说旧话。回到嘉兴,一边是宋清如生养孩子,一边是朱生豪埋头译写。由于家境贫困,缺乏营养,病魔悄悄潜入朱生豪体内。为了养家活口,他夜以继日翻译作品,完成上海世界书局的约稿。到1944年的春天,他陆续译出了莎翁全部悲剧8种,杂剧10种,史剧4种,加上在常熟翻译的喜剧8种,一共31种。1944年12月,结核病侵袭了朱生豪病体,他突发高热,急剧恶化,于12月26日长辞人世,终年32岁。这年,怀抱婴儿的宋清如才33岁,朱生豪留下6部莎剧还没有译好。

极度的悲痛没有压垮宋清如。她和朱生豪从杭州之江大学开始初恋,十年相恋十年书信。她从不相信什么佳女配才子。她是才女,她是翻译家,她要继承朱生豪的遗愿。此后的人生,她只赶着两件事,抚养刚满周岁的儿子,替亡夫完成莎士比亚的翻译出版。

1948年,宋清如独自完成朱生豪180万字遗稿的全部整理校勘工作,写下译者介绍,交由世界书局出版。

1955年到1958年,她自费赴成都,在朱生豪弟弟的协助下,翻译完成了朱生豪未竟的6部莎剧。那三年,她恍惚回到了“你译莎来我做饭”的岁月,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这位常熟才女,演绎了浪漫的情怀。她和朱生豪共同署名的诗集《秋风和萧萧叶的歌》,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嘉兴市重修了朱生豪故居,故居前,巍然屹立着朱生豪和宋清如相依相偎的铜像。我试想,常熟的某处故居前,也能有这么一个才女的面影。三生石上,或许可以镌刻她的一首诗:

我记起——

一个清晨的竹林下,

一缕青烟在缭绕;

我记起——

一个浅灰色的梦里,

一声孤雁的长鸣。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