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谁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徐剑

第一次遇见他,是在提讯通道,他坐在那里,等待审讯。他约摸三十岁左右的年纪,在本是人生中施展身手的绝好年华里,他静静地坐在这里,眸子里流露出的尽是颓废、沮丧、忧郁……一低头,陡见他的头顶掺杂着丝丝缕缕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白发,直让人触目惊心。

多年来,接触了不计其数的在押人员,他们初进高墙,大都与他一样:神情落寞、心情沮丧。生活纷纷扰扰,非自己的分内事儿,久而久之,委实无暇顾及。而此时,我突然对他心生怜悯,经其管教同意后,试着和他交谈起来。

或许是我朋友式的问话,抑或他急需找人倾诉,他向我敞开了心扉——

他的老家在千里之外的西部,生活平淡而美好。然而在贪欲的作祟下,他跌入了人生的谷底。有一次,他利用网络漏洞窃取了商家价值不菲的商品,故而涉嫌盗窃被刑拘。身受缧绁之苦后,他悔恨不已,却无力自拔,从此认为自己被打上了罪犯的烙印,如同一只掉进了汪洋大海的蝼蚁,前途无望。

我和他聊了会,末了说,你如果一直持这样的心态,那么别人对你再多抚慰统统无用。把你推下大海的是你自己,能拯救你的同样只有你自己。眼下要做的就是多爱自己一点,让生活多阳光一点。以后的路还长,不要想太远,水到自然渠成。

一段时间后,我再次遇见他。令人欣慰的是,他穿上了一件监室值班员所穿的标识服,想来一定进步很大,受到了监室管教的重用。他愁容不再,泛着笑意主动与我打招呼,说了些感激的话,言谈中可以洞察到他已坦然接受了现实。我不敢说他的转变就是我的三言两语起了作用,其中更离不开监室管教的引导与教育。

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的畅销小说《摆渡人》讲述了女孩迪伦独自一人坐火车去见素未谋面的父亲,未想途中,火车失事,迪伦不幸遇难。她的灵魂遇到了灵魂摆渡人——男孩崔斯坦。崔斯坦的任务是带领迪伦穿越荒原,跋山涉水,避开恶魔,抵达灵魂的栖息地。小说的结局意外而圆满,最终二人一起从荒原逆行,回到人间。值得一提的是,在返程的路上,迪伦由一个迷惘无助的弱者变成了一个英勇无畏的强者,她依靠心中的爱,无畏恶魔与死神,成功回到了美好的人间。

一堵高墙,隔离两个世界。当初他踏进高墙,心情必然宛如流落荒原的迪伦,充斥着彷徨与无助,不知路在何方。他和迪伦一样,亟须一个“灵魂摆渡人”,能够为自己指点迷津。其实,我们每个人活在世上,此时彼时都可能跌入低谷,也都可能遇上自己的“灵魂摆渡人”。这个摆渡人是别人,更是自己。别人就好比崔斯坦,为你引导方向,但最终就要如迪伦一般,依靠自己摆脱困境,成为强者。所幸,他已走在了成为迪伦的路上,必然会走出心灵的荒原。

禁锢一个人的从来都不是有形的枷锁或无形的隔阂,而是来自心底的怯懦、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与担忧。真正的救赎,来自我们内心的爱。有了爱,便有了力量;有了力量,便有了积极的生活态度;有了积极的生活态度,便能把心灵摆渡到美好的彼岸。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做自己的“灵魂摆渡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