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请把假期还给孩子们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放暑假了,孩子们开始吐槽,感觉所谓的假期不过就是把上课的地方从学校换到了补习班的区别,一样的紧张课程、一样的繁重作业、一样的学业压力。但一些家长认为,只有把孩子送进各种辅导班、兴趣班,他们的成绩才会不落后。殊不知,这是对假期最大的错误解读。

孩子的天性就是渴望探索,没人会反对让孩子在假期中适量补课、学习,但要是把假期当成实现成绩突破的跳板,让孩子的暑假变得与平时上课无异,可能会带来适得其反的后果。因为,这不仅让孩子失去了自由,更使他们错失了培养自律能力、兴趣爱好、亲子关系的良好契机。而把假期还给孩子,家长只需要做好简单的三件事就可以了。

请孩子自主支配时间

笔者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男孩高中时在外地一所著名中学读书,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非常认真刻苦。而到了暑假,父母则会把孩子送到补习班维持这种“刻苦状态”。孩子的努力与父母的良苦用心得到了回报,儿子高考取得了好成绩被上海的一所著名大学录取。

然而,儿子进入大学后接触了新环境,一下子就变得懒惰了起来,经常睡懒觉、逃课、不做作业,甚至还不参加考试。每学期都至少有两门科目总评成绩不及格,不得不在下一学期重修。一个高中时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进入大学后怎么会考试不及格?这个问题始终令家长百思不得其解。

仔细分析原因,军事教育的高中、补习课排满的假期,让这位孩子失去了自主支配时间的机会,进而失去了提升时间管理能力的机遇。进入大学后没有了严格的约束,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立马“本性暴露”,自律能力尚未培养起来的他变得异常懒惰也就不足为奇了。

假期里给子女自主支配的时间,则能让他们获得管理自己的机会,感受在约束力较小环境下的自我控制能力。当这种感受变得越来越丰富了,孩子们便能自行掌握其中的作息,练就出较好的自律能力。别把孩子的暑假塞满“补习班”了,他们不是反抗成为顽童,就是屈服成为自控能力薄弱者。与其如此,还不如让他们多一点自主支配时间,毕竟是在暑假嘛。

让“兴趣班”名副其实

据说下围棋能锻炼孩子良好的观察力与思维能力,而你的孩子却想要学画画,那么暑期里你会给孩子报围棋班还是画画班呢?相信类似的问题,不少家长们都遇到过,但往往家长会觉得孩子不懂事,而坚持大人的选择。

如此选择,家长已经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孩子能否学好本领,当他们有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会变得兴致勃勃,产生良好的情绪和无穷的求知欲,激发出内在的自我驱动力。而强行坚持自己选择的家长,就没看到自我驱动力的重要性。

暑期“兴趣班”学习的主体不是家长,而是孩子自己,他们的世界里不会也不可能有家长们“高瞻远瞩”的想法,只有上兴趣班时的感官体验。这种体验留下美好的印象,他们对课程的接收能力就能提升,反之体验并不美好的话,对课程的接收能力就极为有限。因此,如果强制孩子接受父母的想法,失去兴趣的“兴趣班”对他们的学习也就没太大帮助了。

尊重孩子们的选择,并不只是赋予他们选择的权利,而是给他们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让他们的“兴趣班”变得名副其实,最终产生的效果将远远大于家长们的“高瞻远瞩”,因为这尊重了人的成长规律。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很多父亲有过这样的感受,同样的一个建议,为什么从母亲的口中说出,孩子们更乐意听从?那是因为,母亲更有机会和耐心陪伴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有了好的亲子关系,亲子教育就会变得顺畅起来。

而暑假来临,与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便是加深亲子关系的良好契机,能为今后的教育奠定更好的基础。在旅行中,父母能与子女朝夕相处一块玩耍,增进彼此的信任与感情,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

在旅途中,父母与子女也能见识到各种各样的人与事,孩子的成长也会更快。更能很好地锻炼他们的沟通和应变能力,这一切都是枯燥的课堂上无法学习到的东西。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暑假期间,别把孩子一天到晚关在补习班了,这样真的很不明智。

当暑假真正属于孩子的时候,孩子们更容易在新维度实现成长,而这种成长正是常年趴在课桌上的孩子们所欠缺的。假期,是一个孩子们更快成长的季节,请不要让孩子错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