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望秦川

王春鸣

在唐代,有一个诗人叫李颀。他少年离家,五花马千金裘地去往两京,寻找他的诗和远方,说是为干谒为行卷,从此却过上了“岁夜高堂列明烛,美酒一杯声一曲”的好日子,酒、朋友、诗、音乐,还有一些恰到好处的不如意,比如结交的人里有高人隐士,也有浮浪弟子;比如才华横溢,却有点官运不济……少年做公子,中年成名士,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仿佛大唐有好音乐的场合,就有李颀,有一种乐器,南山截竹的觱篥,我还是从他的诗里第一次听说的。他是最高明的聆听者,其他那些论乐的唐诗,几乎都是围绕着乐音浮想联翩,通感迭起。只有他,琴歌一起,“霜凄万木风入衣”“一声己动物皆静”,琴一动,宛如晚风吹入襟怀,秋夜星空瞬间静默无声,万籁俱寂里,心灵世界只剩下清淮云山。说实话李白听琴就比他浮躁得多,一首 《听蜀僧濬弹琴》全是声音和动作。而李颀听董大弹胡笳、听安万善吹觱篥歌……你会看到那早已遥远的旋律和节奏,在他的诗里如黄昏的鸟群聚散盘旋,他写出来的,是大唐的音乐,也是大唐的气质和神态。

李颀写得最好的边塞诗里,有酒杯和酒杯碰撞的声响,也漫漶着胡笳、琵琶和羌笛的音调。他是喝着酒,写着诗,唱着离歌走到他的中年的。到了《望秦川》的时代,少年的以梦为马,毫无悬念地变成了“客有归欤叹”,其实《望秦川》倒不是讲音乐的,但是它的诗意和情绪被当代音乐看中了,改编成一首古筝曲。可惜我听孩子作为考级曲目练习的时候,丝毫没有把支离破碎的旋律和李颀联想到一起。

直到有一回听到了音乐家任洁的演奏,整个过程,我最大的念想就是和李颀一起听,我猜他和任洁一定能互为知音。不知道李颀有没有听过筝,他同时代的岑参就很喜欢,说“汝不闻秦筝声最苦,五色缠弦十三柱”。这首《望秦川》用秦筝演绎,真的契合极了。带上滑音的摇指,娓娓提起往事,慢起渐快的扫弦,倾诉着古老的诗意,把听者的情绪慢慢带动,一下子带到了一千多年前的秋天——长安城外的乐游原上。唐代很多文人,登高赋别,怀古追思,都是在这个著名的地标上完成的。甚至像李商隐不过是无所事事,“向晚意不适”而已,也要驱车登上这片古原。李颀《望秦川》当然也是在这个乐游原上,因为他看见了五陵松——汉代有五个皇帝葬在长安城附近,山河岁月不停变幻,他们陵墓上的松柏也渐渐蓊郁苍翠。

“秋声万户竹,寒色五陵松”,李颀在这首诗里说的是,不如归去,他是站在一个精神的海拔点上做出自己的选择的。也不独在此诗中,他的《琴歌》里,也有“敢告云山从此始”的独白,于是在平淡红尘中无处登高无可告别的我,很容易就把它听成知音之声。就好像在因失恋而远行的青年时代,循环播放那首来自异国的《布列瑟农》。

这首诗是李颀将归东川,临离长安时,眺望秦川之作。望秦川其实就是望长安,那个地方是他梦想的高处,也是人生的低处。对一个怀才不遇的理想主义者来说,这眺望都城的动作,会有非常复杂的内心牵扯。任洁在红木钢丝弦上,把这种心境倾诉得淋漓尽致。望,需要登高,所以根据这首诗改编的乐曲本身,也有一种唐诗中常见的高远视角。首先入眼的当然是自然,登高一望,旭日东升,山河明净,李颀用寥寥数语,把八百里秦川的秋色全都捧到我们眼前。读过这首诗的人,就能在音乐带来的通感里,重新看见千年前开阔又寂寥的秋天,看见长安的宫阙随山势逶迤而去。下半首诗从开阔转向萧瑟苍凉,于是在音乐里,心事重重的扫摇带起一派秋声,先拂商弦后角羽,真的仿佛能听到他内心的叹息,感受到他不如意的人生秋天呀。“客有归欤叹,凄其霜露浓”,这一回要告别的一切,太一言难尽了。但是李颀,把自己的叹息融在了开阔博大的视野之中,所以他之后即将迎来的时代,是歌舞升平,明月高悬的盛唐。

这样的一首诗,如果你不懂怎么用语言描述它,用李颀最爱的器乐去诠释,也是可以的,爱、感伤、离别……人间所有的感情都能在音乐中找到归处。那个美丽的姑娘,她的筝声里总有一种微妙可感的情到深处,而情到深处正是许多唐代诗人的人生主题,李颀和他的《望秦川》也是如此。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