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白头偕老危险期

俞益萍

你可知道白头偕老的承诺,何时最容易毁约?

答案是:在还没遗忘时最容易毁约,婚龄越久,本该遗忘的,越容易惦记上。

依统计2014年离婚的夫妇以其结婚年数分,结婚未满5年者占3成最多,其余随婚龄增长而递减。

一对情侣在婚前天天腻在一起,高调秀恩爱,“闪瞎”了不少人的眼睛,热恋后2年,就有了白首之盟,男人在众人的祝福下,浪漫地送了女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但结婚当天,两人因婚宴细节,在婚车上吵得不可开交,驾婚车的友人有些傻眼,也不知这婚车究竟是要继续开,还是停下来才好。

两人终究拉不下脸把一群亲友晾在婚宴上,还是选择完成婚礼。婚后两人生活上,大小事都能吵,从生活习惯吵到家用分担。

第二年女人怀孕了,男人要求堕胎,他认为自己还没准备好当爸爸,女人既愤怒又伤心,坚持留下孩子,两人更埋下心结。

直到孩子生下后,孩子的教养又是另一个战争的开端,双方的吵闹进入白热化。最后谁也别为难谁,在孩子2岁时,他们结束了这段婚姻。

这类例子很常见,所以众人皆叹相爱容易相处难,或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婚姻的初学者只是欠缺学习“面对关系改变”的课题而已,简单说,有3个关系的改变,初学者不妨参考:

首先,爱情与婚姻的差别,在于情侣时,两人分享的只是生活中的快乐,婚后双方关系改变为承担生活中的责任,分享快乐未必是最优先级了。

其次,女性进入婚姻后,比男性更专注于婚姻沟通的学习,逐渐摆脱传统窠臼,不致因婚姻而改变对原有“爱情”的期待;反之,男性仍习惯于传统婚姻里的性别分配,进入婚姻后转为专注于“家”的关系与责任,而非爱情,以至于夫妻对“关系改变”的认知和期待明显不一致。

最后,有了孩子后,两人从夫妻进入合作父母关系,合作是另一个新关系的学习,尤其当两人都很重视孩子,如何在“重大的议题”互相妥协、合作,不是容易的事。

所以,只要婚姻初学者能跨过5年内“关系改变”的考验,那么至少7成的人不会离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