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高新区:“移大树”招引增量 “育好苗”精做存量

无锡高新区,作为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利用外资的主阵地,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以招商引资为主线,大力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对外开放,推动要素配置能力、城市服务功能、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无锡争当新时代对外开放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四月,世界500强企业苏伊士集团,对其在无锡高新区的亚洲最大生产基地进行增资扩建。五月,美国赛仕软件与高新区签约共建生物医药大数据云分析平台。六月,美资企业江森自控,拟新增投资6200万美元,在高新区建立全球最大的中央空调研发生产基地。外资企业纷纷在无锡高新区增资扩产,其重要的原因在于无锡高新区极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在苏伊士水务大中华区供应链总监吴敏看来, 政府的招商服务很给力,是企业选择在无锡投资的重要因素。“新区有专项的一对一小组,像招商三局,它就专门针对欧美企业,省去了我们很多时间,而且更多的时候,我们是以一个中国人的面孔,向全球要资源。”提到把全球物联网创新中心和生命科学的创新基地都放在无锡的原因,美国赛仕软件大中国区总经理何巍同样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我们考察过20多个城市,无锡的外企营商环境,如果不能算中国最好的,也一定是最好之一。”

高新区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利用外资的主阵地,这里集聚了1670家外资企业,其中,6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123个项目。2018年,到位注册外资完成13亿美元,居江苏省各开发区和县市区首位,实现“三连冠”,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508.46亿美元,占据无锡市进出口总额54.4%的份额,为全市外贸稳增长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紧抓全球产业布局之变,紧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生命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产业和未来产业“6+1”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发展与跨国公司全球产业布局、投资需求同频共振,并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招商,发力“总部经济”,如今,在无锡高新区,“总部经济”正成为全区稳外资的“压舱石”。

作为“总部经济”项目的典范,国内最大的医药企业阿斯利康源自无锡高新区并在此建立地区总部,随后又陆续将中国物流中心、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等功能性总部放到高新区,打造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在搭建国际创新孵化平台,加快科学创新成果从研发向商业化实践的转化的同时,也推动着全球医药产业向无锡高新区加速集聚。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认为,“这是一个双向作用。”

截至目前,无锡高新区共有17家企业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占全市认定总数一半以上,涌现了SK海力士、阿斯利康、博世等一批技术研发中心总部和销售总部,成为无锡乃至苏南地区外资总部集聚地。

“移大树”招引增量的同时,也离不开“育好苗”精做存量。目前,无锡高新区已累计完成109家重点企业的“工厂总部化”,并且每年将重点筛选出40至50家具备“工厂总部”潜力的企业重点攻关,推动存量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形成“以高端制造为支撑,以研发、销售、物流等服务为拓展”的强链、补链、延链格局,为全市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发展体系,提升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加快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贡献更多力量。

无锡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蔡佶靓表示,未来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重点推进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等6+1产业的10亿美元或50亿元重特大项目;进一步加大总部经济的集聚效应,做好6家新增总部化企业的签约工作和40家存量企业工厂总部化的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新兴市场,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建立进出口药品交易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入驻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记者:陈霞

无锡广电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