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牧童遥指的坛子

陈武

我在不少城市参观过当地的博物馆,最喜欢欣赏的是那些盛酒器,也就是各种坛坛罐罐。那些数千年前出土的坛坛罐罐,形态各异,造型独特,材质也不一,秦汉时以铁器、青铜器、漆器等为主,以后各代,以陶器和瓷器为主。这些盛酒器,除造型上有变化外,外部的雕纹、彩绘也很讲究。欣赏这些坛坛罐罐,除了会联想到关于酿酒的工艺和古人喝酒的故事外,还能从盛酒器的形制和图案上,感受其在历史长河中的变迁和记忆,感受其风俗文化的延革和发展。

但是,那么多坛坛罐罐,分散地陈列在各地的博物馆里,总是不过瘾,总想能把这些历朝历代的盛酒器集中地欣赏一次。如果偶尔在生活中遇到装帧别致的酒瓶(坛),也自然会联想到曾经看过的那些坛坛罐罐,并飞翔了自己的思绪。

2019年7月上、中旬,我在北戴河中国作协创作之家休养,认识来自内蒙古兴安的诗人布和必列格,他是蒙古族人,好喝酒,也好客,请我喝了一次酒。隔天,我准备回请他,到附近超市去买酒。转了好几家超市,都没有买到心仪的酒(只有当地的杂牌子)。扫兴而归时,路过安一路路口一家小超市,看到有坛装的汾酒,心中不禁大喜,买了几瓶。这是市面上常见的那种牌子,小坛子的材质是瓷,黑色,泛着油光,有金色的杏花图案。看着精美的小坛子,自然就联想起我见过的那些盛酒器,那些坛坛罐罐,也许过了几百、上千年后,那时的人们也会将汾酒的盛酒器,当成文物,和历代出土的那些坛坛罐罐一起,陈列在博物馆里,供人鉴赏、品评;也或许会被写进某个国家的教科书里,向世人陈述它们曾经的沧桑和历史;也或许会进入某张试卷的考题中,供学生们解答、书写。

晚上我们几个人在创作之家的二楼平台上喝酒,月色清冽,风也凉爽,我们喝着飘香四溢的来自杏花村的酒,对月当歌,也有点古人的意思。席间,他们都夸酒好,清香、醇厚而又绵软,布和还朗诵了一首诗。酒香又吸引来几个诗人,他们没喝到汾酒,表示要收藏小坛子。众所周知,收藏五彩缤纷的盛酒器,也是文人的一大雅好,已故著名作家林斤澜先生,生前就藏有很多,其中,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生产的四个不同颜色一套的小坛子“汾竹白玫”,四种酒分别为汾酒、竹叶青酒、白玉汾酒、玫瑰汾酒,工艺特精,一直是林老的镇宅之宝。

听他们夸着酒好,仗着几分酒意,我告诉他们,后天我就要去杏花村了,去体验古老的杏花村酒文化了。他们听了,都很羡慕我,让我代他们多喝几杯,好像我喝好了,就和他们喝好了一样,我开心了,他们就开心了。

杏花村的酒,历史悠久,各种关于酒的传说更是数不胜数,别的不说,仅杜牧的遥手一指,就让天下人都知道杏花村了。我们知道,文坛有领袖,诗坛也有领袖,在当时,杜牧就是当仁不让的诗坛领袖,他在纷纷的清明雨中的遥手一指,便是首屈一指的酒坛领袖杏花村。先锋小说家孙甘露先生写过一篇著名的小说,叫《我是少年酒坛子》。这个题目好啊,有酒,也是一行诗。我一直就神往酒坛子的生活。酒坛领袖杏花村,自然就是我梦中向往的地方了。

杏花村,我来了!

甫一进村,就被巨大的酒坛子吸引住了。除了村口这尊招牌雕塑,陈列在汾酒博物馆和杏花村老作坊遗址等地的盛酒器,也就是那些坛坛罐罐,让我大开了眼界,并真真实实地欣赏到杏花村酒文化的精髓。这些盛酒的坛坛罐罐,最早可上溯到仰韶时期,特别是1989年在杏花村出土的小口尖底瓮,被考古学界认为是仰韶时期的器物,是中国最早的“酿酒发酵容器”,也可称之为最早的“酒坛子”。这个酒坛子为陶质,小口、尖底、鼓腹、短颈,外形整体呈流线型,还有两只“耳朵”,腹部饰线纹。据九观堂公众号《瓶说酒史》之一的《小口尖底瓶》所说,杏花村遗址第三至六阶段,又“分别出土了仰韶文化晚期 (相当于仪狄造酒时期)、龙山文化早期和晚期(相当于杜康造酒时期)以及夏代的器具,酒器品种和数量也越来越多。除发酵容器小口尖底瓶外,还有浸泡酒料的泥质大口瓮,蒸熟酿酒用粮的甑、鬲,盛酒器壶、樽、彩陶罐,饮酒器尊、豆以及温酒器等。”这真是杏花村对酒界的一大巨献。从仰韶时期一路延续下来,经夏、商、周、汉代、魏晋、隋唐,历朝历代都有,且工艺也越来越精,形制也越来越多样,方的,扁的,圆的,龟形的,葫芦形的,雁脖形的,蒜头长颈形的。有一个酒坛子,是北齐时代的产物,坛子上的色彩为酱青釉,状为弦纹,真是好看啊。还有一尊宋代的、形制为方体带褐彩划花的坛子,工艺古拙而精美。同样是宋代的一个酒坛子,采用黑釉雕花的工艺,花纹又体现了粗犷之美。而更多的酒坛子,来自晚清和民国,特别是民国时的酒坛子,已经有了商标意识,如三斤装的玫瑰露酒坛子,是香港永利威公司定制的,这个坛子的釉彩也是玫瑰红色,下粗上细,让人感觉很稳当。最后,我的目光,停留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的那尊酒坛子,其造型敦实、大气,所贴商标也特别精美,有古风。2003年出品的老白汾酒坛子也值得一说,我看到的有两种,一种是方鼓形的,蓝色,上有杏花的图案,而另一种的造型设计,更能体现出其高明之处了,坛子直接就是一朵立体的杏花,加上花瓣上排列的几枝白金杏花,把杏花村的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待到了当下藏酒之处,但见各种坛坛罐罐更是琳琅满目,品种多样,仅从颜色上分,就有红黄蓝绿黑多种,造型更是美不胜收,有一种抹茶绿的坛子,线条流畅,色彩养眼,仿佛一首田园诗。这些坛坛罐罐汇合一处,在酒柜上一排排陈列,把它们当成纯粹的艺术品也完全可以的。

一路欣赏下来,我完全相信,酒的根在杏花村,酒的魂也在杏花村!杏花村就是酒坛的盟主!

酒坛子里藏有美酒,就好比文人的肚子里藏有诗文,如果这么说,文人就是酒坛子!杜牧寻访和牧童遥指的,也是酒坛子!酒和诗,历来是文人的两个翅膀,喝好了酒,才会有好诗。酒是物质的,诗是灵魂的。物质和灵魂相得益彰了,诗才能达到妙境。

我说酒坛子,其实就是在说酒!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