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贯彻江苏省委全会精神调研行】镇江润州:用幸福成色描绘“收官胜景”

历史上的“润州”是镇江的古称,新时代的润州是镇江的主城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在这里,新城与老城交相辉映、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是“山水镇江”“生态镇江”“人文镇江”的亮眼“影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润州区如何奋力跑好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

“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润州具有良好基础,也面临艰巨挑战。润州将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忧患意识,把握好‘全面性’‘高水平’两个基点,真正使润州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不留缺憾、不含水分,得到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说,在发展共赢的基础上,润州要用百姓的“幸福成色”,描绘全面小康建设的“收官胜景”。

  盘活闲置楼宇,提质城市经济

“小度小度!”“在呢。”“打开客厅的灯!”“好的。”音落灯亮。在江苏树实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演示人与智能音箱的对话场景。这家源于美国硅谷的智能硬件公司,主打智能家居和智能生活生态系统,如今悄然坐落在润州区金恒大厦的7楼。

“闲置五六年的大厦,谁也想不到还能入驻这样的企业。”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欣国说,金恒大厦共有12层1.6万平方米,由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目前已消化近85%。树实科技的入驻,填补了润州智能制造产业的空白,有助于完善硬科技产业链条。业主得租金,企业享空间,产业获提升,金恒大厦的“变身”,就是润州区城市经济发展的“指示牌”。

去年3月,润州区召开全区城市经济发展大会,提出城市经济发展战略。针对区划调整后面临的制造业、创新载体空白等现实问题,润州区确立“一核三区”产业空间布局,明确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文化旅游业、低碳产业、智能制造业和高端商贸业“五大产业”发展方向,撸起袖子“二次创业”。“润州产业层次不够高,表现为传统的多、现代的少,低端的多、高端的少,需要着力推动城市经济提质增效形成特色。”高国成说。

《润州区产业发展规划》《润州区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件出台,设立5000万元产业奖励资金,1亿元产业发展基金……一系列“支持政策”,既指明城市经济的发展导向,也明晰了发展路径。一年多来,江苏华润等总部企业,恒信集团、汇典律师事务所等企业落子润州,北京瀚华信用管理、西津星火文化、航天创投基金等项目集中签约,镇江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镇江市技术交易所等政府主导公共服务平台,联想星云等政企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器、南京大学—冬云智云链联合实验室企业研发平台等,正在推进入驻。

今年上半年,润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以及对税收的贡献率均超过80%。润州城市经济的发展蹄疾步稳、未来可期。

  帮扶困难群体,提升“幸福成色”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对照省市扶贫标准,润州没有硬性的脱贫对象,但还有不少处于低保边缘的城市特殊困难群体。通过摸排,今年确定222户同类困难家庭作为帮扶对象,目前已改善134户生活状况,登记在册的还有88户。

家住金山街道杨家门小区的祝广平53岁,常年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自己又身患糖尿病,一系列并发症让他失去劳动能力。虽然每个月低保800元,但门诊费用花费不少,生活比较困难。街道因户施策,以医疗帮扶为主,门诊费用按照20%的比例予以资助,为他的生活兜底保障。

该区每年发放2000余份救助慰问物品,三年来共支出帮扶经费近60万元,先后帮助20户47名帮扶对象申请办理低保、15人次申请办理残疾人生活补贴,为10余名困难群众协调申请工作岗位……润州做细做实扶贫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在国家5A级风景区金山附近,书院式的金山湖小学竣工。为推动教育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三年内润州总投入建设资金6.5亿元,新增中小学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新增幼儿园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

在宝塔路街道同德里小区,道路整治一新,景观绿化点缀其间。81岁的老人王琢连连感叹,“以前住处墙面渗水,屋内屋外气温一个样,如今舒服多了。”推动城市品质更加精细更有内涵,润州年内将完成11个棚户区、21.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在和平路街道金山水城小区,党建微家“幸福小院”内,老人们或围桌打牌,或观看电视,其乐融融。“起初小区居民结构复杂,相互沟通有障碍,三天两头就发生矛盾。随着‘幸福小院’的打造,邻里纠纷矛盾少了,小区环境变整洁了。”和平路街道组织统战委员赵翼说。得益于幸福小院的“圆桌议事”,金山水城3000个车库改造正在推进中。

每年集中80%左右的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综合水平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成为全国试点……回应群众关切,解决难点痛点,润州区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做好治水文章,重塑诗画胜景

穿过千叶廊桥,两旁的荷花清新怡人,酷暑中平添一丝清凉。抬眼望去,近处粼粼湖水映绿柳,远处慈寿塔剑指蓝天,真是“钟鼓晨昏出梵林,金山寺拥碧波心”。这里是金山湖,既是润州的颜值担当,也是市民的休闲乐园。

“金山湖是大自然的恩赐,我们有责任把它保护好,把最好的景色留给百姓。”润州区水利局局长孙学斌说。金山湖面积是西湖的1.5倍,曾经是水产养殖场,岸边砂石厂、小码头林立。近年来,润州区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投入上百亿元退渔还湖、清障清杂、修复岸坡、清理排口,如今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

润州区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4%。聚焦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打造、水文化传承,润州打出组合拳:创新思路推进“水岸共治十大行动”,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绩效、改善河湖面貌、强化工作保障、加强自身建设5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举措;开展“我的家乡我的河”主题征文、“水韵润州”摄影大赛、“最美不过家乡水”主题队日、“我与河长去巡河”等活动,广泛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区新投入100多万元完成区域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及空气质量城市站点设备更新,区域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十三五”污染物减排任务提前完成……“润州到处皆幽绝”,山水润州的名片越来越靓丽。

记者 颜云霞 董超标 通讯员 陈赞群 视频:王悦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