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倾听也是一门重要技能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倾听,一门非常重要的人际沟通技能。生活中,能说的人很多,会说的人很少,会听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而沟通的基础,不是口若悬河说出天花乱坠之言的神辩之才,而是双方相互之间用心倾听的能力。因为神辩之才只是在向对方表明自己的诉求,而倾听能力却是在认真理解对方的处境。

从心理学上讲,倾听是去听对方语言背后的需求。语言只是交流的工具,透过语言每个人都在表达着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如果没有能力很好倾听,不管两个人的空间距离有多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始终是遥远的。笔者就通过两个热线咨询中遇到的案例,让读者们理解下倾听的意义。

交流的不只是语言更是感受

曾经有一位女生,通过热线QQ抱怨自己的男友。有次,她突然发烧一个人在家休息,便打了男友一个电话,可男友在工作忙于接待客户,直到晚上10点才来看望她。此时女生高烧已经退了大半,看到姗姗来迟的男友非常生气,矛盾就这么爆发了。

男友进门后问女生:“身体好点没?”女生没好气地说:“托你的福,没死。”就这样,两个人吵了起来。女生说男友心里只有客户没有她,男友说女生完全就是在无理取闹、没事找事。最后,女生带着烧哭了好久,男友则放下狠话离开了住所。

其实,这就是两个人都不擅长倾听所致。男友听到女生的话后,只听出了女生言语中的埋怨情绪,却没听出女生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是“我需要你的关心”;女生则是在沟通时,没有耐心倾听男友的解释,给对方乱贴标签。

倾听不只是去听对方的语言和情绪,而是理解言者此时内心的感受。采取的应对方法不是急于用语言技巧或者温柔态度,去说服对方放弃原本的观点;而是减少自己的猜测与评价,去明白对方内心真正的需要。

打开的不只是话匣更是心灵

不久前,有位求助者问笔者:“7岁的儿子很讨厌上学,而且越劝越反感,该怎么办?”对此,笔者建议她再次遇到类似情况后不要去劝说,先用温和的语气重复孩子的抱怨。家长尝试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孩子和以前一样,快到上学的时候,愁眉苦脸地说:“我不想上学。”母亲没有指责孩子,而是用温和的语气重复道:“宝宝你不想上学?”孩子回答:“是的,我最讨厌语文老师了,她老是骂我。”母亲继续说:“你不想上学,是不喜欢语文老师,对吗?”接着孩子就扑在母亲怀里轻轻哭了几声。哭完后,孩子说:“我们走吧,再不走要迟到了。”

就是这样非常简单地重复孩子的话语,就让孩子产生了“厌学”到主动上学的奇效。孩子真的是“厌学”吗?当然不是,只是他讨厌语文老师的情绪没有得到释放,在与母亲复读式的对话中,孩子感觉自己的心情被母亲理解和接纳了。之后,他便用哭声释放出了委屈,完成自我情绪的治愈。

很多时候,倾听并不只是在打开对方的话匣子,也在打开对方心中的委屈。闭上自己的嘴巴,不是真的一句话不说,而是不去评判和打断对方,真正带着同理心去换位思考,最大限度地体验对方的情绪。

做一个合格倾听者

对心理咨询师而言,倾听更是一项最为基本的技能。笔者发现,在与一些求助者交流时,笔者并没采用任何专业的技能,只是陪伴在他们身旁,听他们把想说的话说完,那些求助者的情绪就已经好了一大半。

一个合格的倾听者,也许并不一定需要多好的口才,但必定会善于使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表达出对言者的支持。比如,面带微笑但又时刻注视对方的眼睛,用这个动作暗示自己正在认真听对方说话。必要时刻做出点头、摇头等动作回应,不时应声一下都能展现出自己认真倾听的态度。

对于一些没有听明白的话语,可以适当地重复一下,让对方重新说;或因自己担心理解错意思,而做出一些待求确认的反馈。尽管重复、反馈、确认的内容,不一定会完全认同,但是用语言转述对方的话时,这个过程也是在帮助对方重新审视自己。

倾听,可以不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为,倾听不是示弱,也不是完全认同对方,更不是去说服对方。而是为了在不被对方情绪带偏离的情况下,去认真解决问题。这不仅需要听懂对方的语言,更要听懂对方的心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