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梅贻琦的爱好

王尧

读《梅贻琦西南联大日记选》,除了觉得梅校长确实是位好校长,也对他生活中的许多细节印象深刻。

繁忙工作之余,梅校长是麻将爱好者,在日记中他用“看竹”代指打麻将。那一代知识分子喜欢打麻将的人不少。梅贻琦的日记中对“看竹”多有记载。

1941年1月24日:“晚为秦大钧夫妇约,与三孩至其家便饭。饭后与秦、徐行敏及杨君看竹四圈,小负。”3月2日,在汪次堪家午餐后,又“看竹四周,六点始出,经潘家稍停返寓”。3月5日,访客甚多,梅贻琦在家中未出门。傍晚至联大批阅公文,六点随蒋梦麟往冈头村,合请俞飞鹏等,饭后“看竹”,至12点以后才结束。留宿在蒋家的梅贻琦,第二天午前与蒋太太等“看竹”,饭后连续12圈,梅贻琦小负,只有曾渔生一人大胜。12日在樊逵羽家晚餐后“看竹”,这次梅贻琦小胜。梅贻琦忙里偷闲,3月27日下午,在供校楼大教室约教授会同仁茶叙,茶后五点向教授们报告了叙永分校办学、本年财务状况、学生近两月之言动、牛津剑桥教授来函及本校准备答复等事宜。会议结束后,梅贻琦至樊宅,参加几位同仁为蒋梦麟赴重庆举办的饯行会,饭后“看竹”8圈至12点,梅贻琦说自己“小胜”。据朋友说,梅贻琦打麻将负多胜少。

好酒大概也是文人的特点,据日记载,张充和、老舍在重庆也用酒招待过梅贻琦。1941年5月,梅贻琦在重庆繁忙的公事之余,得闲与朋友会晤。23日,梅贻琦尚未醒来,张充和等来访。9点多,梅贻琦至荫庐5号访问张充和。中午在中苏文化协会,张充和请梅贻琦西餐。梅贻琦日记载:“菜不佳,地方尚清静风凉。”29日傍晚,梅贻琦在郑天挺和罗常培下榻的中央饭店,遇到老舍,随后张充和来了,老舍在附近的乐露春请大家吃小吃。梅贻琦感觉黄酒尚好,菜亦可口。31日,梅贻琦往歌乐山,再去中央医院探视傅斯年。6月1日,张充和在一心饭店再次做东,同席者有郑天挺、罗常培、老舍等。梅贻琦说:“菜不甚佳,但渝酒颇好。”看来,梅校长是懂酒的。

老舍访问联大期间,也和梅贻琦喝过几次酒。10月19日,老舍和郑天挺邀请梅贻琦至冠生园便饭,做东的是查福熙,梅贻琦带了两瓶酒。当时郑天挺未复任总务长,樊其昌辞去了联大教务处职务,训导长查良钊又在病中,梅贻琦说自己“勉强唱独角戏,尚不以为苦也”。11月3日,梅贻琦又主动带了一瓶酒到靛花巷与罗常培、郑天挺、老舍闲聊。11点回到寓所,还致信张充和,劝她不要留在艺专。7日晚梅贻琦在海棠春的饭局稍坐后,又约中文系六君与老舍吃炮牛肉,几个人喝了5瓶酒。兴致颇高的老舍和罗常培禁不住清唱起来,其乐融融。《梅贻琦西南联大日记》中的最后一则内容也与酒有关。1946年10月19日,梅贻琦上午10点赴西苑208师青年军入伍宣誓典礼,检阅后“被强说数句”。典礼结束后梅贻琦进城,晚上6点赴约泰丰楼。梅贻琦记:“酒半酣,主人叫条子三人以娱客,实皆无可寓目。未久余因他约先辞出,至骑河楼则刘寿民之局已散矣。”

梅贻琦是“理工男”,但有文人的气息。这是今天很多理工科出身的校长所欠缺的。梅校长的文笔也很好。6月1日饭后,梅贻琦和张充和、郑天挺、罗常培、老舍诸位在旅馆廊前乘凉,“看斜月落去始散”。日记中的“看斜月”句颇让人对梅贻琦的诗心文采刮目相待。

日记中,梅贻琦常常有很多可圈可点的段落。读到这些句子或段落,我更加明白梅贻琦之所以成为一位不朽的大学校长,或与他的文人本色有关。一个无诗心、少情怀、缺人文的人,何以做个好校长?我们不妨随梅贻琦一起看夜半月色、黎明日出:“夜半忽醒,见窗外月色正明,光辉入室,未起视,仍复睡去。4:50起床,天色微明,少顷见日出,于灰紫雾海中忽吐红轮一线,数分钟后已露四分之一,如一火轮立浮此雾海中,以后轮光渐大,立处渐远,至全轮现出,则光色由红而黄而白,而雾气消散,浮云隐现于山间天际,此时霞光尤为动人,独立户外,注视久之,惜无他人来与领略此美景也。”(1941年7月17日日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