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朱永涛

看到“完”字,你首先想到什么?

我看到“完”这个字,首先想到的是小时候看电影,不看到银幕上出来“完”字,大伙都不会走,我也不会走。甚至“完”字出来了,放映员没有在拆放映机,也不走。《奇袭》和《沙家浜》是我们最熟悉的电影,看了不下20遍。50多年前的农村,孩子们没有什么文艺活动,也没有什么游戏。老人可能会喜欢听苏州评弹,小孩大多不喜欢,哪里有电影,只要听说,就会约上几个小伙伴前往。进常熟城要走6公里多,那个电影2台机放,不用等换片,看着特过瘾,农村的电影,放映员水平不高,换片要出问题,经常卡片,断了,要割掉好多,剧情连接不起来,有时还要“跑片”,什么叫跑片?就是两个地方同时放这个电影,有个人在中间传递片子,把那边放完的送到这里来,有时路远要等好久,那个焦虑,没办法形容。

看电影大多是露天的,找个大一点的仓库场,周边有人会卖甘蔗。常熟方言出来一个名词“看戏看则卖甘蔗”,不知道是看了卖甘蔗的姑娘还是看了吃甘蔗的姑娘,反正啊,戏的剧情没记住,就知道旁边有人在卖甘蔗。周末的时候也会去常熟城里,从汤家桥出发,沿耿泾塘一路往南走,县南街的东方红电影院(现在的京门剧场)、工农兵剧场(现在变成了文化广场,剧场搬到西门大街的虞山大戏院)、南门坛上的人民剧场,都会走到,看看时间,有时会看上2部电影,看一部新电影最多2角钱,一般是1角到1角半,吃碗面,1角2分吃3两的阳春面,2角钱能吃大排面或爆鱼面了,5分钱吃个冰棍还是奶油味的,1分钱喝碗茶水,大碗要2分,大多花不了3角钱,再屁颠屁颠走回去,累得成了狗熊,一个星期天就这么完了。

怎么解读这个“完”字?可能有很多,但“完”与其他的字组合后,意思是完全的不同。

文字是奇怪的,不会因为我们的向往、愿望或者说是喜好和追求而出现更多的“完美”组合,也不会因为我们的厌恶而消失某个“没完没了”的词组。在人生的路上大家都是在争取完成更多的工作,做个完整的人,有个完美的人生。但有付出才能得到收获,有真心付出才有朋友帮助,你不能原谅别人的过错,斤斤计较,别人就会跟你针锋相对、克克计较。人生的路总会走完,今生相见便是缘分,既然有缘相见就要真心相待,同行的人中便多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知音、多了一个伴侣、多了一个助手,也就多了许多的快乐和温暖,更多了许多成功的机会。处处关心他人,时时体现善意,世人就会更多地尊敬你、亲近你。逮住别人的过错不依不饶、没完没了,善良的人就会远离你,亲人也会疏远你,你就只能活得人不人鬼不鬼。尽管我们常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但我们还是应该努力学习、加强修养,争取做个更加完美的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