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公共空间治理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速新闻记者 高媛媛)秋风起,蟹儿肥。8月21日早上,家住宿迁市湖滨新区黄墩镇李甸居委会的蒋士元一大早就来到自家养螃蟹的塘口,观察螃蟹生长情况。

养了十多年螃蟹的蒋士元对养殖用水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也比别人更关心、关注河湖水质情况。

“养螃蟹主要靠水和草,水清、草好才能养出青壳白肚的大螃蟹。”蒋士元说。为营造优质的养殖环境,黄墩镇政府花大力气整治螃蟹养殖塘口,清理无效合同,打击多侵多占行为,治理水环境,建成了黄墩循环水养殖基地。截至目前,黄墩镇水产养殖面积超3万亩,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得到了进一步完善,高效、生态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让蒋士元这样的蟹农尝到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成果的“甜头”。

“现在塘口承包规范了,塘口的水质也更好了,咱们养殖户更有奔头了。”看着自家的螃蟹一天天膘肥体壮,蒋士元乐得合不拢嘴。

黄墩镇水产养殖业的壮大,是宿迁创新治理乡村公共空间,为全市乡村振兴聚力赋能的一个缩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宿迁将实施公共空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公共空间治理,释放乡村发展红利,加快形成乡村振兴叠加效应。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水体近两万个,治理水体空间问题5200个,省定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95.4%。如今,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美了,而公共空间治理的“后半篇”文章正在有序推进。

近日,在宿豫区大兴镇先锋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公共空间治理资源性资产投标报名会。“如果中标了,我就栽果树、养鸡。”“我想把荒废的鱼塘充分利用起来,搞瓜蒌种植。”……对于这些土地的用途,村民们有着各自的计划。

“这些资产的收益都用于公共事业,是全村老百姓共同享有的,任何人不得占用、挪用,我们也希望通过明确公共资源产权,推动农村公共空间形态重构,使农村闲置低效的资产得到盘活利用,让‘沉睡’的生产要素动起来、活起来、聚起来。”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张裔峰说。

如今,还公共空间于公众,干群共建共享新农村的共识日渐形成。截至目前,全市已收回集体土地19.3万亩、集体资产37.7万平方米,重新发包土地8万亩、资产20.2万平方米,全市837个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集体收入5980.8万元,为宿迁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公共空间治理,并非只管一时一地一事,它直指当前农村发展的各种现实短板,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和重要抓手。”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将继续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