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生命如兰花般吐露芬芳

王茵芬

走进虞山街道报本社区的南泾堂88号,远远就闻到阵阵清香,待走近,才发现院内栽种了许多不同品种的兰花,有蕙兰、建兰、寒兰、石斛兰、蝴蝶兰等,幽香清远,沁人肺腑。除了兰花,还有月季、君子兰、吊兰等花草,不由得赞叹:好一个小花园!这里住着一位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家庭医生”的“绿色使者”——左颖丽。

现年75岁的左颖丽精神矍铄,神态从容自如,举止文雅,气质如兰。她从结婚时起,一直居住在这个院户里,像兰花一样默默地吐露芬芳,德泽一方。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责任心是一种美。左颖丽年轻时就是一个工作责任心很强的医务工作者。她在市国棉厂的医务室上班时,职工们都夸她待人真诚,做事认真细致,有困难都要找她。她发现有个别工人病重,主动送他们到医院就诊。有一名退休工人得了尿毒症,当时病情严重,要马上送往南京医院。那个时候,她已经下班,接到通知后,不顾家里孩子还小,匆忙吃了一点晚饭,就出门,陪病人赶往南京,到达时天已暗,她赶紧挂号,找医生,还陪病人在床前,直到凌晨两点。有时候,有的病人急匆匆去医院没带钱,她二话没说,就掏出自己的钱垫付。退休后,厂里不舍得她走,留用她,又兢兢业业地干了10年。后来,被方塔管理区请去,到花园浜社区帮助创建医务室,方便社区居民看病、配药。当时正逢“非典”时期,每天从早到晚跟踪外面回来的人员,量体温,问病情,一天要走好多趟,她从不叫苦叫累。几年后,医务室撤掉,她又被常熟理工学院卫生所请去做校医,对学生爱护备至,师生们都公认她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老医务工作者。

就这样,左颖丽大半生从事医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在辖区居民中,甘当“家庭医生”。她常年自备血压计及一些应急性的常用药,经常免费为周边居民量血压,必要时做一些应急治疗。她居住的一带大多是老年人和孩子,当遇到高血压引起头晕和发烧、感冒等常见疾病时,他们第一时间求助于左颖丽,解燃眉之急。平时,左颖丽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总耐心地传播健康知识,分享养生的科学方法。她关心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提醒老年人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的功效,谨防假冒保健品,身体不适要及时到指定的医疗服务点进行咨询与治疗,避免上当受骗。有次,左颖丽在菜场买菜,发现一个卖菜的菜农脸色发白,还在招呼顾客,旁边的人都没在意,她马上劝菜农躺下来,让菜农的家人送医院,因送医及时,身体没有什么大碍。

和左颖丽同住一个院户的80多岁的颜阿婆,每次遇见熟悉的人就夸赞起她来:“50多年了,我就相信左医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一年,颜阿婆发烧,子女远在扬州,身边无人。左颖丽知晓后,就去照顾她,端水递药,悉心照料,很快,颜阿婆的烧退了。这些对于左颖丽来说已是习以为常,之前在工作岗位上时,不管是雨雪天气还是半夜三更,值班时送病人去医院都是义不容辞的。

当问起左颖丽为何七十几岁了还这么神采奕奕,她温和地笑着说:“我性格开朗,还有是力所能及为社区、邻里做些事,感到很开心,如此,老有所为,心情愉快,身体康健。”她笑容如兰花一样温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