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时尚的旅游不是感冒

郭勇

早年听说过一个段子,叫作生命是一个过程,幸福是一种感觉,爱情是一个人突然生病,时尚是一次流行性感冒。听了朋友对每句话的诠释,仔细想想不无道理。尤其是对时尚的理解,颇有第三只眼睛看人生的居高临下,把本来光鲜,很是潮流的处世态度和生活追求,说成是互相感染的病态。却原来,某种服装流行了,大家都穿,撞衫不可避免;某种款式吸晴了,大家采用,结果是共同失去了原创。时尚如一棵新苗,露头伊始,众人采摘,这绿植自然不再长大,逐渐枯萎。想来,盲目的跟风,简单的模仿,无效的追求,会让时尚变质,让理念落伍,事后再看,非但没有引领潮流,反而很是东施效颦。

对时尚进行拆分处理,时即时间,尚为崇尚。关键是如何掌握时尚的标准。有人视奢华为时尚的标识,有人视简约为时尚的本原。当你面对形状怪异的建筑、网络流行的语言、无法理解的歌曲,心存郁闷之时,或是在有时看不懂时尚或是看不惯时尚的时候,试着,想一下时尚就是感冒的论断,也许能会心一笑,瞬间释然。

在大众旅游、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的新时代,精品线路相继推出,旅游产品精彩纷呈,创意节庆繁花似锦,当你决定进行一次旅游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对时尚的旅游进行选择,为旅游的时尚自觉买单。然而,也正因为立足点的不同,会有各种不同的答卷。比如,当想着如何去常熟的山水之间享受生态之美,用发自内心的呼吸与自然交流,淘宝直播却选择了常熟中国服装城玩起了选款活动。当想着去常熟的工业旅游点欣赏锦衣翩然的服饰馆和生产线,波司登却远赴纽约办起了时装秀。而看一下2018常熟江南文化节暨沙家浜旅游节的精彩安排,有许多闻所未闻的新选项:智慧旅游展,将线上的产品生动演示;大闸蟹音乐节,把享美食与听音乐融为一体;涂绘常熟,以童心展示名城魅力;冰雪狂欢节,在江南打造出北国宫殿;创意稻草人,竟然是农耕人物和十二生肖的情景体验。用创意发掘旅游资源,以时尚集聚游客人气,常熟旅游的时尚观,表现出青春勃发、个性多变、公众认同的新特点,融合了普罗大众的需求,兼顾了旅游达人的喜好,一路看山水,一路访古迹,相遇新鲜事,重拾好奇心,有充满厚重感的名胜,有嗨出精气神的摩登。这里的时尚,成为了流行,却并没有感冒。

其实,当下行色匆匆的旅游,炫之耀之,魅之酷之,沉静于世态,超然于物外,让焦虑的心境平和洒脱,使烦躁的生活得以摆脱。在行程中间,可以遇见静态的山水,可以遇见动态的自己,还可以遇见来去无踪的时尚,这意外的收获真是让人欣喜若狂。如果说,不时尚是一种惯例,那么,时尚也因为打破了惯例故而生生不息。本来,追寻美丽的风景是旅游的时尚,现在,体验美好生活才是风景之上的文章;本来,一部手机走天下是时尚的旅游;现在,优质的跟团游因为景点精细,保障到位,综合协调,服务周到成为众多游客的向往;本来,住高档的宾馆是用旅游演绎时尚的标配,现在,品牌化集约化的民宿成为精神家园的诗与远方。于是,对立统一的时尚,变化无常的时尚,积淀文化的时尚,因为旅游,就有了长袖飘飘,锣鼓喧天的舞台。

如果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旅游的时尚,那么,“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也是休闲的情怀。出行是心灵放假的选择,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有人出发时患上了感冒,在到达目的地之后神奇康复;有人宅在家中一切安好,在行程中撞入风雨便染风寒。这正是旅游对人的考验。出发的时候,想一想旅游与时尚的关系,歇脚时回味时尚是感冒的比喻,你或许会若有所悟,像徐志摩那般念道: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