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紫薇

陶蔚

紫薇,落叶小乔木,干高寻丈,花朵着于枝梢呈穗状,花瓣薄,多皱襞,叶椭圆形,对生,花蕾呈小球状。颜色主要有白、红、紫三色。紫薇花期很长,“四、五月始花,开谢接续,可至八、九月”,约有半年之久,故别名百日红,语出杨万里:“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又因王十朋咏紫薇诗:“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所以紫薇还有个别名满堂红。

从唐朝开始,紫薇花就和诗人结下不解之缘。因“取其耐久,且烂漫可爱”,唐朝中书省遍植紫薇,到开元元年,改中书省为紫薇省,中书令为紫薇令,因此紫薇花也被称为“官样花”。白居易在中书省值班时,触目成诗:“丝纶阁下文书静,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后来在苏州刺史任上,对紫薇花还是念念不忘:“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从“郎”到“翁”,一字之易,前后心境的变化,不啻天壤。

另一位大诗人杜牧任中书舍人时,亦作紫薇诗一首:“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虽写紫薇,却在诗中对紫薇不着一字,当时被称为紫薇舍人“杜紫薇”。整个唐代,能与之媲美的,仅有以鹧鸪诗成名的“郑鹧鸪”郑谷而已。

古人虽然留下许多歌咏紫薇的佳作,但在历代花鸟画中,以紫薇为题材的却寥寥无几。一来紫薇花瓣多皱褶,以工笔刻画,往往失之繁琐;用大写意手法写之,则易失真。二来宋元以降,文人画家标榜淡泊名利,对“官样花”缺乏兴趣。相比之下,他们更喜欢选择梅、兰、竹、菊之类的“君子花”作为画材。在文人画家心目中,描绘对象的文化内涵才是最为重要的取舍标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