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苏写辉煌70年】厚植实体经济 铸就“硬核”江苏

开栏语: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8000万人民积极践行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把"强富美高"的蓝图变成现实。江苏新时空今起推出《苏写辉煌70年》专栏,聚焦江苏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率先之路",盘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和喜人变化。今天首先聚焦江苏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奋力崛起。 

厚植实体经济 铸就“硬核”江苏

作为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发祥地,江苏制造业基础好、发展快,总体水平长期位于全国前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制造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以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2%的工业产值。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切嘱托,把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奋力崛起。

江苏台记者 张贺:“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无锡一棉纺织集团,建厂整整100年的无锡一棉不断走在创新的路上。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我身旁扬子江车间的智能化改造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改造完成之后,这里不同工段之间的运输方式将由人工变成机器自动运输。用工人数将由300多人下降到150多人,但是整个车间的产能却能提高20%以上。”

工业企业发展,技术先行。新中国成立之初,无锡一棉生产纱锭不到10万锭。1984年,公司引进603台先进纺织设备。2001年,企业在全行业率先引进当代国际最先进的紧密纺纱技术,第一个在国产细纱机上嫁接成功。到2010年,无锡一棉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50万纱锭紧密纺生产基地。在全球制造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无锡一棉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十几万个传感器使车间形成智能化生产线网络,企业万锭用工是国内棉纺业平均水平的1/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类产品售价也高于市场价格10%以上。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长江车间主任 糜娜:“像记录工你的产量报表(过去)都是通过手写,但现在是完全不需要,我的所有数据都是机器上面直接采集到电脑。”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董事长 周晔珺:“我们通过智能制造来推动企业向前发展,在向前发展过程中坚定了我们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的信心。”

无锡一棉的发展历程,正是江苏工业70年发展的生动缩影。新中国成立初期,江苏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经过三年国民经济的恢复,各条战线的建设初步展开,遭受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全面恢复。

1951 年,苏北物产展览交流会在扬州举办;1953 年,南京无线电厂生产出全国第一台红星牌五灯电子管收音机;1955 年,南京机床厂试制成功全国第一台 C112 型自动机床;1956-1966年,全省新兴工业逐步建设,工业布局进一步改善,形成纺织、机械、化工、轻工和电子等五大支柱产业。

1958 年,南京建成全国第一家磷肥厂;1965 年6月,当时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站厂--镇江谏壁发电厂建成并网发电。

改革开放后,江苏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创造了领先全国的"苏南速度"。1984年,全省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创造了领先全国的"苏南速度"。1986年,宿迁耿车乡创造的"耿车模式",为全国不发达农业地区发展乡镇企业提供了样板。

在新的发展时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奋力推进"江苏制造"由大到强、由"制造"到"创造"、由"中低端"到"中高端"的根本性转变。

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12.5%;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国12.8%,排名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0多家在我省落户,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8、全球3%左右,全国超过1/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

截至2018年,全省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9个、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728个,试点建设14家智能工厂。2018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徐州市工信局制造业推进处处长 汤辉:“加强政策引领,对重大项目重点指导服务,引导企业按照智能制造标准建设、改造、提升。”

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易爱斌:“看好整个长三角的创新氛围,我们到这来,进行产业的集聚,也会利用整个科创园,进行科技孵化的项目,形成一个集聚效应,更好地为行业提供整体的技术服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工业经济实现历史性飞越,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逐步建设成为门类较全、结构合理、发展高质的现代化工业。(图表)从统计数据看,江苏全部工业增加值,1952年仅7.6亿元,2006年迈上1万亿元台阶,2011年突破2万亿元,2016年突破3万亿元,2018年突破3.6万亿,按可比价计算,较1952年增长3001.9倍。1953-2018年,江苏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9%,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3.7个百分点。

为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重点培育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等13个基础较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集群的规模实力、地位作用、创新活力、引领效应大大增强,其中入选2019《财富》中国500强的企业22家、营业收入超百亿的制造企业71家。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36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0多家。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 李峰:“按照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发挥制造业优势、坚持开放合作,加快融入长三角的产业体系,要以更大的气魄、更高的格局、更宽的视野,规划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更高质量的产业一体化作出江苏的贡献。”

(张贺、周雷、沈杨、史博文 常州台、徐州台、泰州台、泗洪台报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