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南湖的新生放歌 ——读《南湖叙事》有感

沈秋农

这是一个坚持绿色发展,崇尚生态文明的时代。在南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进展十周年之际,由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虞山街道)编著、郭勇任总编撰、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南湖叙事》与读者见面了。浏览之后,深感这是一本叙事、文学、文化兼备的好书,阅读此书就是一次充满欣喜的享受过程。

通贯古今,叙事记史富有新意。南湖位于常熟境域西南,历史上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仅限于少量农耕渔事者在此苦谋生计,和与之毗邻的昆承湖(又称东湖)、尚湖(又称西湖)的热闹相比显得冷寂了许多。新中国成立以后,还人民一个朗朗乾坤,但南湖的血吸虫依然孽生蔓延,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本书以真实史笔将党和政府于1958至1963年间如何在此打响灭螺之战作了凿凿记载。昔日荒滩小岛经过连续多年的以治涝垦殖为主的综合改造,为千年南湖注入新的活力。1966年3月南湖农场宣告成立,掀开了艰苦创业的崭新一页,世代人梦寐以求的“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壮丽愿景得以实现。作者对南湖历史的细细梳理就是为了留住那段不该忘却的岁月,帮助读者聆听无数前辈的期盼与奋斗者的足音。

《南湖叙事》之所以生动耐读,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此书的在记叙历史的同时还承担了传播知识、讲好故事的功能。为了让读者拓展视野,了解全局,作者还介绍了省内外湿地公园的基本概况,为南湖湿地找到了参照对象。更主要的是向读者介绍了常熟南湖的鲜明特色,实实在在地做了一次什么叫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的科普宣传,使读者对“原生态湿地,原真性乡野”有了清晰的了解。

南湖历史悠远,但留下的文字文献却不是很多。虽然如此,作者还是运用宏观叙事和微观叙事这两种当代史的展陈模式,为读者作了交替融合的详细介绍。在宏观叙事方面既有对南湖的历史演绎、自然地理、区域特性等地情方面的叔述,更是详解了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对南湖湿地建设作出的战略决策和科学规划。作者在“行程要事 平湖起波澜”一章中,专门用“大工程大手笔大格局”来感慨这一惠民工程的宏大布局和时代意义并作了具体记叙。在微观叙事方面,有南湖生态湿地的见证者、建设者、规划者以自己的亲历亲见亲闻,诉说着南湖的沧桑巨变,他们的叙事补充了宏观叙事的缺失,也就使“叙事”显得翔实更动,这正是《南湖叙事》的成功之处。

文采斐然,文风清新,招人喜爱,是该书的又一个特色。作为总编撰,除了对全书的谋篇布局匠心独运,对文字的运用也有其精到之处。写实的作品,如缺少文采就容易写成工作总结之类的文字,对大部分读者而言必然是趣味索然。而《南湖叙事》大散文的布局,诗一般的语言,使读者感受到千年南湖有着换了人间的喜乐和气象万千的美丽,即便是每个篇章的标题和以黑体字排印的导语都能引人入胜。全书以绝大部分篇幅叙说了南湖是如何脱胎换骨之后,又专门用一个篇章以纯文学的语言来抒发“聚焦韵事,镜像缘来美”的赞叹。诚如作者所言:“这些美的音符跳动在园区的角角落落,真正让游客感悟生命的美丽,体会生活的美好。”或许有人以为散文很好写,散漫无规,任意挥洒,其实不然。《南湖叙事》给人的启示是,尽管全书通贯古今,谈变说新,议事论物,姿态横生,但所有文字都围绕“南湖”展开,做到以南湖湿地为叙事对象,以生态文明为全书主题,以为民造福为叙事脉络,以讴歌赞美为编撰主旨,精巧的构思成就了全书框架,精彩故事丰富了全书血肉,精美文字提振了创新实干的城市精神。

有人曾为南湖缺少历史人文资料而可惜,但历史人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过去没有不表明永远缺失,人烟稀少不等于许久荒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恢复南湖生态湿地,建设幸福乐园的崭新画图已徐徐展开,南湖的新纪元已载入史册,也必将能诞生更多讲好南湖叙事、常熟故事和江南新事的好作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