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A面天真B面现实

□徐海

尽管已经人到中年,可每当人生面临选择的时候,我的脑子里依然会像小时候一样,不自觉地跳出两个小人打架。它们一个叫“天真”、一个叫“现实”,并且永远观点对立、势均力敌、藐视对方,且每次均要摆出一副有你没我的架势厮杀。无论最终的结果谁胜谁败,都会在那个你来我往的过程里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彼年,刚上大学的我,在校园里邂逅了儒雅温和的他。然后便不管不顾地一头扎进爱情的海洋,尽情享受起“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甜蜜和幸福中。那时“天真”绝对是我最有力的支持者,它总是善解人意地趴在我耳边悄悄说:“看他多心疼你,知道你爱睡懒觉怕吃不上早饭,一大早就跑出去给你买了热豆浆和肉包子。还有昨天你非要穿着高跟鞋去跟他逛街,结果不小心下台阶的时候崴了脚,他二话不说就在大庭广众之下把你背回学校。要不是特别爱你,那么腼腆老实的人肯定没这份勇气。”我登时美滋滋地回味起了,所有被他感动和温暖过的时光。

不过,被我擅作主张关了禁闭的“现实”却闹腾的厉害,用力挣脱着跳出来劝谏:“那个人世代都是农民、母亲常年患病、兄弟姐妹一群,家里仅靠几亩薄田度日。再看看你身边那些追求者,哪个不比他条件好?你确定自己真要跟这个没车没房,靠助学贷款和做兼职读书的男人,一辈子吃苦受罪吗?”最后,在提了分手又放不下爱情,分在两地也割不断相思的情况下,我把“现实”一脚踢出了场外,凭着“天真”金球制胜赢得了婚姻。

结婚后,我们信心满满地决定自己创业,可是当细致地考察完市场,并通过业界的朋友了解到行业内明暗规则之复杂后,最初的豪情万丈如遭一场冷雨。思忖再三,既无资金、又无经验的我们,不得不暂时搁置起创业计划,而先去给人打工。就这样我们蜗居在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每天早出晚归、身兼数职,为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努力积累财富、能力和人脉,直到三年后机会成熟才动手实施。并且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诚实守信地经营和管理着自己的企业。

无论是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所有的环节,我们都亲力亲为,尽量把危机化解在萌芽状态。几年下来,我们在业界获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也赢得了更多跟大公司合作的机会。这一路,因为“天真”我摔过很多跟头,不仅被长袖善舞的陌生人骗过,也被身边感觉还不错的“朋友”忽悠过。也就是在那个过程里,我慢慢学会了接纳现实。

如今的我有了房、有了车、有了安稳幸福的生活,所以很庆幸我当初天真地选择了爱情,以及现实地开拓了事业。如果此时你问我,天真和现实哪个更重要,那么我想借用一位名人的话来回答你:我们对梦想、爱情、生活的向往,应该天真;对圆梦的过程、爱情的痛苦、生活的磨难,应该现实。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