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可复制

作者 : 郭勇

早年留存文章资料,常用的方法是用复写纸,如果扩散的要求更高,就用钢板刻写。随着科技改变生活,复制的方法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复制的本义,也从《后汉书·刘虞传》中的“控制”引申为现在的“拷贝”。从打印复印一体机到电脑u盘、手机拍照,复制的进化变得让人担心,许多国际谍战大片中的惊险桥段,往往围绕复制拷贝机密文件而展开。显然,在复制的手段不成问题之后,不可复制成了问题。

应当承认,对唯一的母本进行复制,是传播先进的有效方法。从肯德基进入中国开始,连锁店就成为街头常见的商业模式;全世界的星巴克也都有国际化的共同面貌。然而,大量复制与不可复制是一件事物的两个方面,充满了辨证的互动关系。你要让经验快速传播、众人分享,复制当然是有效的方法,同时也冒着雷同的风险;另一方面,在区域发展、地方进步和行业竞争的新风口,必须找出不可复制的秘诀,从而比那些大量复制的平庸样本胜出一筹,展示属于自己的个性风格、鲜明特质和英雄本色。用可以复制为出发点,以不可复制为转折点,我们就此走上了赋能地方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感受幸福指数的发展历程。

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文体旅融合,不可复制成为放大优势、提升能级的新课题。打造一张不可复制的常熟名片,是时代发展提出的全新要求。用不可复制的名片进行城市推广,用不可复制的概念进行策划整合,用不可复制的优势吸引项目,是提出了更高的行业标准和更严的职业要求。从项目到节庆,从业态到产品,从线路到服务,我们必须思考具备了哪些独特的禀赋和优势。比如山湖同城的自然形胜、承载千年的人文故事等,似乎为我独有,别人所无。然而,当我们回顾那些总量不大的文体项目、形式雷同的旅游活动,总不免时常留下遗憾。此时,一定会感到不可复制的艰难。在网上随意浏览,看到了其他城市的“不可复制”:北京故宫的咖啡馆开成了网红打卡地;天津的夜游海河,沿岸的景观点亮了夜色;淮安的掼蛋文化成为赋能经济的特色旅游;在长沙,敞开的校门、不打烊的书店、烟火绽放的橘子洲头……许多城市的特色文体旅,给我们上了不可复制的生动一课。

围绕不可复制施展抱负,其实有着广阔的舞台。诸如,让时尚主题酒店养成艺术风范,让各类文体场馆开启惊喜之旅,让夜间消费活动激发时尚潜力,让缤纷假日经济满足休闲需求,让地方非遗传承融入日常生活,对此,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改变一般视角,作出不一样的属于常熟特有的范本。1889年,高达300米的埃菲尔铁塔在巴黎塞纳河左岸建成,莫泊桑、左拉等300多位文化名流联名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修建的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也遭到很多人质疑,然而,这些不可复制的事物,却成为建筑史上的里程碑。有人说,很多时候创新并不是干一件开天辟地的事情,而是用新的方式满足了原本就有的某一个需求,它紧挨在“传统”的旁边,开始的时候时常不为人接受,最终却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在理念表达、资源开发和自我推介的美妙进程中,正是异想天开、不同寻常的思维模式和行事方式,让不可复制成为现实。

于是,名城意韵,文旅和鸣,我们就有了更多样的产品供给,更壮大的品牌集群,更开阔的消费时空和更多缘来常熟的旅行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