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国变“小”梦想变“大”

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很多人惊喜地发现,在这张新图上,通往家乡的路又多了“G”或“D”字头的高铁列车。

年终岁末,10余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跨入“收官之年”时,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说走就走”的幸福感。

祖昕就是其中一位。看着京张高铁呼啸而过,26岁的他难掩激动之情。

家在张家口尚义县的祖昕是京张高铁的一名建设者。在过去两年半里,作为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的盾构机操作员,他见证了清华园隧道的成长和贯通。

“一直希望能有机会修一条‘通往家乡’的路。今天看到这条路通了,感到开心和自豪。”祖昕说。

对于祖昕来说,以前去北京得先从县城坐两个多小时汽车到张家口,再坐绿皮火车沿京张铁路走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而随着30日京张高铁、张呼高铁和大张高铁同日开通运营,他只用不到两个小时就能从县城到北京。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到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

仅2019年一年,全国就新增5000公里高铁,分布在东西南北多个省区。

在中原,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于12月初开通运营,南阳、周口等城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在山东、贵州、四川,随着日兰高铁日曲段和成贵高铁宜宾至贵阳段建成运营,临沂、毕节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

过去一周,多条高铁开通运营。26日,黔常铁路和昌赣客专双双亮相。前者让恩施、湘西、张家界等“诗与远方”不再遥远;后者全线设站13座,平均站间距34.5公里,基本实现县县有站。

29日,“塞上江南”也传来好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条高铁——银川至中卫高铁正式通车。作为一名“老铁路”,中铁十九局吴中高铁项目总工辛忠志参与了银中高铁吴忠至中卫段的建设。

“施工时,当地老乡常常来询问啥时才能通车。有了盼望已久的高铁,银川到中卫只要一个半小时,非常方便。”辛忠志说。

如今,高铁让城市与城市、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让许多城市与地域进入了“一小时通勤圈”“两小时生活圈”和“八小时交通圈”。

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92%,其中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3.4倍。

不仅如此,高铁更带动了不同区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成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助推剂”。

随着昌赣客专的开通,著名的“将军县”兴国县迈入了高铁时代。兴国县明旺制衣厂创办人刘衍明说,兴国原来交通不方便,货进货出花钱花时间,在老家办厂的人不多。

他的制衣厂从长三角进货,成衣之后再运往广东。“开车去广东一般晚上出发,次日下午到,一个月去3次左右。现在高铁通了,去一趟只要两三个小时。”刘衍明说,制衣厂目前有机器100余台,工人60多人。不少在深圳务工的村民回流,选择在家门口上班。

而随着高铁开通,“‘天镇保姆’进京也有了新时速。”特意组织100多名保姆乘30日“复兴号”进京的天镇保姆学校老师熊珈卉说。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天镇保姆”是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打造的脱贫“金招牌”,特别是春节前,大批“天镇保姆”进北京、到天津,能有效解决城市“用工荒”,并加速地方脱贫攻坚。

“大张高铁通车后,1个多小时就能到北京、返天镇,让很多贫困家庭减少后顾之忧,更多人愿意加入家政服务。”熊珈卉说。

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随着更多铁路线路开通,特别是高铁线路的开通,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说。

“四纵四横”已经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越织越密。不断更新变化的列车运行图,让中国变“小”,让梦想变“大”。

记者 樊曦 齐中熙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