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创日历将创意写进日子里

日历封面,墨绿和砖红配色相得益彰,一对金色刻字圆环串起内页。随意翻开,醒目的日期提醒着光阴的流逝,下方与生活相关的“暖心一问”快速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应景的书摘作“回应”的同时,更丰富着人们的内心世界。

新年将至,32岁的杜欣在天津一家书店捧着一本《惜福阅历》,认真翻看。随手翻至除夕页,看着“除夕夜,你到家了吗?”和摘自老舍《北京的春节》的一段“除夕真热闹。家家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杜欣静站良久,似乎勾起了她的美好回忆。

“很多人不买日历了,但现在的日历颜值高、内容有趣,和过去的日历不太一样了。”杜欣说。

曾几何时,每到新年,许多家庭都会买一本日历,有纸张泛黄、用红色或绿色油墨写着每日宜忌的“老黄历”,还有印着山水花鸟的挂历,而如今纸质日历已不再是每家每户的必需品。

“如果顾客只是想购买日历看日期的话,智能手机完全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现在的日历更多是包含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顾客购买日历为的是展现个性,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惜福阅历》的产品经理周晓微说。

“老黄历”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却成为“新日历”的灵感源泉。由单向空间推出的《单向历》,被称为“新青年的老黄历”。

它保留“老黄历”的撕历外观的同时,采用冷峻中性的简洁设计;内容上保留了每日宜忌的部分,却把“老黄历”上的“宜出远门”“忌动土”等内容变成了“宜白日梦”“忌求解”“宜较劲”“忌两手空空”等新鲜表述,同时还结合当天主题搭配了感染力十足的名人名言。

单向空间产品总监薛静说,公司从2015年开始推出《单向历2016》,从外形设计到文学作品的选择,每年的台历都需要8至10个月的时间去设计生产,力求彰显独到之处。

不仅是《惜福阅历》和《单向历》,越来越多的日历把文化内涵融入了每天的日子里,形成了自身特色。

2020年的《故宫日历》以紫禁城的建筑为主要线索,绘就了一幅紫禁城六百年的历史画卷;《豆瓣电影日历》每天推荐一部电影,并配有电影剧照和经典的电影台词;《国博日历》将不同的文物分为“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和景明”等12个主题,每天的页面会介绍相应的文物知识。

这些精心设计、带有文化内涵的日历渐渐收到了来自市场的正向反馈。据薛静介绍,单向空间推出的第一款日历《单向历2016》的销量约七万册,此后每年的销量都在平稳上升。2018年,在不计算企业等大客户的情况下,《单向历2019》销量约为35万册。

西西弗书店天津一家门店店长王蕾介绍,截至12月底,《惜福阅历2020》全国销量近30万册。“越临近年关,买日历的人就越多,有些顾客自己留着用,不少顾客还将日历作为文化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王蕾说。

杜欣挑中自己心仪的日历,打算将它摆在办公桌上,她说:“日历能带来一些私人感受,每当一页页翻动日历,看它从厚变薄,我会感受到时间流逝的神奇感觉。”

(新华社天津1月1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