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四来了

“小四来了!”

“小四来了?”

“快快!小四来了。”

原先空无一人的老城区小街上,一下子从各家门里冒出了人声和身影。虽都戴着口罩,可都踊跃非常:那老杨头在门口一个劲地催老伴:“快点,拿个袋子来。”那朱阿姨冲出家门还没来得及张望就问:“人呢?小四人呢?”那八十好几的李老师颤巍巍地小步紧搬:“呵,小四啊小四,我以为你不来了呢。”

小四这时的神态真有点像大将军班师回朝。虽那身行头可不咋的:沾泥的解放鞋,皱巴的老棉袄,褪了色的绒线帽斜戴着。时代标配——白口罩无意拉到了下颌间,露出那黝黑脸庞上刺刺拉拉的灰白胡须。当然,这副行头并不妨碍他成为这时这条街上最受欢迎的人。

其实,小四不过是一位卖菜的老农。家住东乡,识字不多。他去菜市场摆摊争不过人家,就只好骑个三轮车沿街叫卖,还经常被城管保安赶得满处逃。后来他碰到了这条街上的钱好婆,钱好婆的沿街老房子前有一凹进去的空地,就让小四在此停车,城管来了还让他暂进屋躲一下。小四总算有了一个落脚之地。不过老城区小街居民以老人为主,需求不多,小四经常带着讨好的笑跟路人搭讪,推销他的蔬菜,但生意总还是稀稀落落。谁料今天,情况不一样了——

碧绿的菜苋,雪白的萝卜,明黄的土豆,翠嫩的莴苣,还有蒜苗青葱大白菜,一袋袋的胡乱摊在地上。闻声赶来的居民抢着把各式蔬菜装进自己的袋子里,争着付钱。小四呢,把秤钩钩着菜袋提起,秤杆随意一翘,张口就报价。居民本都是买菜老手,一看一听就知道:老价钱,没涨。大家一边挑菜一边七张八嘴问:“小四啊,你可真是雪中送炭。什么时候了,你咋还想着到这儿来?”

小四就说了:“这个啥断命肺炎,吓得我也不想上城来。不过昨天钱好婆跟我电话里讲,说蔬菜实在不好买:一来呢去菜场超市怕传染,二来呢现在啥个微信外卖她又不会弄,问我阿可以啥辰光带点蔬菜出来。我就想,钱好婆年纪大了,她的忙我要帮。又想,一点点蔬菜是带,一车蔬菜也是带,干脆,弄一车来,肯定你们都需要。”

“那小区路都封了,你怎么进来的?”

“嗨,那有啥难!你们街区不是留一个开放的卡口的?我一打听就绕道过去了。到那卡口一看,坏了!守卡口的那个保安,就是以前一直追着赶我的。我心一横,只管车子开过去。保安问我:做啥?我说:送菜!想不到保安一个手势:进!我一冲,就进来了。”

“哈哈,我哩小四成了平原游击队的李向阳了!狠个,狠个。”不知谁这么一说,大家都跷着大拇指附和:“是啊,是啊,小四,你,狠个!”冷寂的小街上,洋溢起久违的笑声。

一会儿的时间,菜就卖得差不多了。这时居民小组长板着脸过来了:“喂喂,疫情仍旧紧张,这个当口可不适宜聚堆啊。小四,你可倒好,你一来聚了多少人?快收拾收拾,跟我回出去。口罩戴好!”

“就最后一秤了,马上好。”

居民小组长像押着犯人一样押着小四回出去,到街区卡口时,小组长停了下来,口气一下变了:“小四,隔天你再拉一车蔬菜过来,我在这卡口接你。这街区里有哪几家老人买菜真的不方便,我都有数。到时我领着你,一家一家送,好么?”

“好!”小四跨上小三轮,手一扬:“后天见,走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