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滚转的车轮

王利民

城际公交停运的消息惊呆了胡元,疫情猖獗真的会使常年滚转的车轮戛然停下来。公交不开,地球除非不转,这是平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防控力度如此之大,胡元心头掠过一丝不祥之兆,有一种令人窒息的感觉说不出口。

卸下了往日开公交车班次连轴转的劳累,胡元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淋漓舒畅地休息了几天。相比以前驴转磨的生活习惯,如今一下子闲下来,无聊和厌倦渐渐袭上心头。

村里的宣传喇叭震人耳膜一次次响起“各村民注意,防疫大事性命攸关,宅在家,不串门。”老支书拖着假腿肢,手提电喇叭挨家挨户在喊话。

在村里胡元最钦佩的人就是老支书,亲昵地喊他“叔”。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支书在部队当排长,受命穿插敌后完成阻击任务。趁着风高月黑,他和战友爬山越岭到达指定位置,刚占据有利地形,溃逃的敌人蜂拥而至。他和战友们一次次打退了敌人的垂死攻击,扎紧了包围全歼敌人的口袋。在炮火连天的厮杀中,他的腿不幸被炸伤,从昏迷中醒来,硬用绷带扎住伤口,趴在阵地上扫射着机枪,成了敌人不可逾越的屏障。战斗结束后,老支书被抬下战场,伤口已经严重感染,逼不得已做了截肢手术才保了条命,伤愈转业回到了家乡。

“叔,你腿不好还在奔波喊话,让我来帮你吧。”胡元戴好口罩循着喊话声来到了老支书跟前。

“小元呀,你怎么不上班待在家里。”老支书一脸疑惑。当他得知受疫情影响城际公交车停开时,心里明白了。笑着说:“瞧我这记性,还费口舌来发问。”说罢话锋一转:“村里一些老人防疫情期内仍然不改串门习惯,麻将照搓,村里的小王上门哭着鼻子劝求也没用。我再不喊呀,要误大事了。”老支书一脸神色肃穆地说。

这世道势利的人多,有资历令人信服的人,说的话才一言九鼎,不然谁买账?胡元心里明白。

“小元呀,你帮我吆喝好呀,我正愁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干这事。你全村兜兜多宣传宣传,我还要去安排防疫物资发放。”

胡元受命领衔后手持电喇叭边走边喊:“疫情猛于虎,打虎靠大家。千万注意防疫措施,别染上病菌当心命难保。谁愿意参加防疫志愿者快到村里报名。”

“哟唷,胡大哥怎么公交车不开了改行当起村干部来了。”胖嫂急匆匆赶路刚巧与胡元打了个照面,乜了一眼胡元阴阳怪气说,眉梢一翘发问:“喊一天多少钱呀?”

“你呀,好歹不识时务了,疫情之下命重要还是钱要紧。”胡元气不打一处来反唇相讥。瞥了眼打扮时尚的胖嫂发问:“你上哪里去?口罩也不戴。”

“搓麻将呀,龙二伯家三缺一,喊我了去垫一下。”胖嫂莞尔一笑抛了个媚眼,扭着水桶粗腰转身而去。

“你给我站住,乡里明令禁止扎堆搓麻将,你们也不怕疫情传染。快回去吧,龙二伯那里我去与他说。”胖嫂一下子被镇呆了,白了一眼胡元,怏怏不乐转过身回家而去。

“哟唷,小元呀,今天怎么有空上我家来了,有事吗?”胡元的上门造访令龙二伯疑惑发问,心里打着鼓。

“二伯,时下疫情肆虐,我来告诉你,胖嫂被我劝回家不来搓麻将了,你今后也不要聚人搓了,咱们防疫可得要小心驶得万年船呀。”

龙二伯一听,不以为然嚅嗫说:“都是一个村的人搓着玩,不见得传染嘿。”俩人越说越话多了,面红耳赤抬起扛,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正吵得不可开交时,老支书身影出现了,胡元一看救星来了,赶紧上前诉苦。老支书笑着不卑不亢说:“愣后生,怎么跟长辈争吵呢,龙二伯可是讲道理的长辈呀。有话好好说嘛。”

龙二伯听了脸上发烫,心生内疚羞愧地说:“老支书,是我的错,闲慌了想和邻居搓麻将玩一把,不识时务了。”

“小元呀,你看龙二伯是明白人嘛。”说着直眨眼示意胡元给老人家下个台阶。

胡元心领神会赶紧说:“二伯,我说话冲,得罪人的地方请你多多谅解。”

龙二伯一听马上接过话茬:“从今天起不搓麻将了,给村里添麻烦,心里真过意不去。”

“二伯,那咱君子一言说定了。”老支书见状拽着胡元打了招呼转身就走。胡元心里不得不佩服姜还是老的辣。

“小元呀,乡里防疫指挥部缺物资运输的司机,我想到了你,你去突击几天能行吗?”路上,老支书步履匆匆发问。

“怎么不行呀,开车是我的专业强项,我待在家早想报名当个志愿者找些事干干。”胡元一听顿时来了精神,催促着老支书帮他联系。

老支书睥睨了他一眼,高兴地说:“瞧你猴急的样,防疫送物资的事有的你去干呢。”两人双目对视会心地笑开了。

胡元加入了乡里防疫志愿者队伍,开着车奔驰在运输线上。看到车轮滚滚的防疫抗疫洪流,他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战胜疫情一定指日可待。那时城际公交定会恢复班次,车轮再一次滚动起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