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凭啥让大项目“心动”?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

南通大地上,项目建设迅速升温,各县(市、区)竞相开展集中开工活动:如皋集中开工的项目科技含量高,涵盖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启东集中开工的项目单体规模大,华峰超纤功能新材料、80万千瓦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海门集中开工的项目平均单体规模7.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

走进重大项目的复工现场,塔吊林立、桩机隆隆,人们正奋力把因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集团高档生活用纸如东基地项目第一条生产线计划今年投产;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已排定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几十台挖机正在施工,吹填土工程全面展开……

“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这一部署,全市各地以“没有大项目就会失去未来”的紧迫感,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力落地转化,倾情优化服务,给乍暖还寒的江海大地增添了鲜亮的底色。

筑牢“压舱石”

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

从一开始的抓亿元项目、10亿元项目,到百亿元重特大项目取得突破,2016年开始的南通新一轮项目建设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仅2019年,南通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2个,包括10亿元以上大项目139个、同比增加39个,在手的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更是超过20个: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高档生活用纸、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总投资200亿元的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得益于项目建设支撑,南通2019年经济总量达到9383.4亿元,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指日可待,所辖县市经济总量也全部跨过1000亿元门槛。

“南通抓大项目、抓好项目非常有成效。”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长吴政隆在参加南通代表团审议时,对南通市项目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这些项目如期推进下去实施好、投产好,对南通是至关重要的,是南通新一轮发展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

今年,南通市经济总量将奋力跨过万亿元门槛,迈开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完美句号。在市委全会上,市委书记徐惠民发出了“面对新机遇、面对过万亿、面对大项目、面对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的新时期南通发展“四问”,激发出干部群众等不住的使命感、坐不住的紧迫感。

回答好南通发展之问,抓手仍在项目,特别是重特大项目。一个城市,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企业,在新一轮经济地理重塑中就会被边缘化。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南通,仍处在扩张规模、做大总量的阶段,招大引强、兼收并蓄是当下项目建设的必由之路。

虽然南通市有了一批在手重大项目,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基础比较弱,大企业较少,全市百亿级企业屈指可数,没有千亿级企业,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时,缺少稳得住的“定海神针”和“压舱石”。另一个现实是,已然成为细分市场“隐性冠军”的部分中小民营企业,较小的体量难以撬动整个产业链并带动企业集群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与此同时,建设新出海口、打造未来发展新引擎,优化提升开发园区管理机制、打造全市经济工作主阵地和招商引资主力军,聚焦“3+3+N”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都要靠大项目支撑。为此,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今年作为大项目突破年,全力突破一批重特大先进制造业项目。

一切盯着项目干

项目大建设、大突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南通市正以项目的大突破、大产出,助推当前稳增长、未来增后劲。

风卷战旗,勇士出征。3月10日,海安举行招商引资誓师出征动员会,500余名招商人员领取装有“口罩、消毒液和体温计”的出征保障包,整装出发。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减小到最低,春节之后,各地招商人员通过网络,开展“不见面”洽谈等方式,加强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系,获取了一批项目信息。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招商人员组建小分队赴苏南、上海等低风险地区开展上门招商。

竖起“项目为王”的考评风向标。去年底,南通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年度重大项目考核相关文件,重点加大对10亿元以上大项目招引、建设情况和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产业项目承载力考核力度,促进更多高端制造业大项目落地,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

在项目的质态上,聚焦大,突出强,坚持绿——

在产业链上尽快与苏南融为一体,坚持20亿、50亿、100亿以上标准,加快引进“头部”企业,“领头羊”等投资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

着眼于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精尖项目,尤其关注高科技“独角兽”、细分领域“隐性冠军”、总部经济等高端项目,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船舶海工等“南通智造”品牌。

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坚决摒弃占地大、效益低、污染重的低端落后项目,大力吸引环境友好项目,切实提高“GDP”的含绿量。

各板块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我们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第一抓手’。”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坚持把选优、招大、引强作为项目招引的主攻方向,努力在50亿元、100亿元重特大项目和重大优质外资项目上取得明显成效。2月底,海安集中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3个,海安将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期,逐项排好时间节点、形象进度、责任主体,全力以赴抓好推进落实。

项目落地,载体是关键。南通开发区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考评中,连续8个季度转化达产第一,连续9个季度实现“季季扛旗”。作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南通开发区决心在扩量提质上展现更大作为,将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建设,打造长三角集聚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产业的最佳专业园区;加快综保区与通海港区实现区港一体,联动发展。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表示,力争用3年时间,全省排名进前五,跻身全国30强。

一切围绕项目转

为大项目担当、为招项目担当。当前,南通备受大项目青睐,但从投资方心动到项目真正落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必须树立一切为了大项目,一切服务于大项目的理念,必须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系统破解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难题,加快推动一批事关南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

今年,南通全市共有省、市重大项目113个,总投资62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9亿元。眼下,一批重大项目已经有序开复工。怎样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为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前所未有的“考卷”摆在全市上下的面前。

连日来,南通市领导奔赴各地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大通州湾是项目建设的前沿阵地,市领导在调研时指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合力建设大通州湾,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推动大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确保“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如期完成,奋力打造南通发展新增长极。

刚刚召开的南通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抓项目投资,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城建项目,要抓紧快干,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基础上,抓工期、抢进度;对重大产业项目,要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难题,推动能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的项目竣工达产。

机关部门迅速行动,力争通过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南通市发改委表示,将用好国家政策加码“新基建”的契机,抓紧向上申报一批事关南通发展的重大项目。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细化相关政策,形成更具操作性的实施方案。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近日制定出台《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大项目突破工作机制》,重点聚焦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紧盯项目审批中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提出了领导挂钩、容缺预审、一站通办等12条政务服务举措,进一步畅通项目报审“最先一公里”。

3月9日,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一行来到海门,就加快推进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深入洽谈。年初在宁举行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签约活动上,董才平对南通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感慨良多:“南通干部敬业、进取、务实、高效,让我们深感钦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这里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