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设生态廊道 打造城市“绿肺”

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鸟语花香,阳光正好,一切还是那么美。

翻开最近的微信朋友圈,会发现“晴空万里的蓝天+郁郁葱葱的城市绿化”悄然成为美丽盐城的新名片。

“天气给力,环境也给力!”3月20日上午,盐城市民乔捷丽驱车途经盐靖高速环城段不禁感慨。在她的朋友圈里,只见蓝天下一抹抹绿色显得格外入眼:乔木、灌木、花草错落有致,满目葱茏、景致怡人。

这是盐城市打造城市“绿肺”、助力“绿色盐城”发展的一个缩影。

令人期待的是,近日盐城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建成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目标,保障新增生态空间为“绿”所用、为“民”所用,营造“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观林带,让更多市民享受“绿色福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上下“一盘棋”同心“绘新绿”

探索一条绿意盎然、生态赶超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呈现发展与生态互动、生态与经济双赢,是盐城市委、市政府的不二选择。党的十九大以来,盐城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空间建设,在骨干河道、交通要道等沿线区域建成一批防护林、景观带,森林质量、绿色空间和生态功能不断向好,为打造“水绿盐城”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环境关乎百姓福祉。为深入推进“两海两绿”、加快建设生态新盐城,市政府结合实际,提出打造城市生态保护圈,以通榆河、环城高速公路两侧保护空间为带,串起沿线的城市绿地、水面、林地和基本农田,构建主城“中”字形生态廊道空间格局的目标。

聚智绘就蓝图,实干托起梦想。去年10月份,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邀请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土地勘测规划院等技术单位,开展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建设研究工作,于12月份编制形成《盐城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建设概念规划》,确定以盐徐、沈海、盐靖三条高速在市区形成的闭合高速圈,作为“中”字形生态廊道的“环”。

“今年1月份,我们以《概念规划》为基础,起草制定《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并根据有关县(区)、部门修改意见及市司法局法制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丁卫介绍,方案提出以市区总长约84公里的闭合高速圈为主体,按照高速内侧平均宽度约500米、外侧平均宽度约2公里的标准,确定生态廊道建设范围,总面积约230平方公里,涉及射阳、盐都、亭湖、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等五个县(区)。

擦亮生态底色打造生态“硬核”

目标已定,如何落实?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党委委员宋迎春表示,《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给出了具体的“行动指南”:

围绕三年建成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的目标,重点打造“一圈林带、两处示范、百顷整治、万顷良田”。其中,“一圈林带”是指高速圈两侧100米范围内林带;“两处示范”分别为城北生态公园和城东千顷良田景观项目;“百顷整治”主要开展建设用地腾退、复垦等综合整治;“万顷良田”重点建设1万公顷左右的高标准农田。

同时方案按照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原则,细化每一年具体进度和实施内容,明确每个县(区)工作标准和技术规范,确保建设任务推进有序、质量达标。

——2020年以“两处示范”为突破重点,重点推进城北生态公园、城东千顷良田景观项目建设的详细方案编制,并在2020年内完成项目区域内的林带补种、农村居民点拆(搬)迁及低效企业腾退搬迁、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此外各县(区)在全面摸排及民意调查工作完成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拆迁、流转等相关工作,计划2020年以高速内侧500米廊道区域为主,确保高速两侧100米范围内林带密度不低于30%。

——2021年继续推进城北生态公园、城东千顷良田景

观项目建设工作,力争在2021年内形成良好的视觉景观效果。同时以点及面,全面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计划2020年以高速外侧1公里范围内廊道区域为主。继续推进高速两侧100米范围内林带补植,确保密度不低于40%。

——2022年全面完成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实现“一圈林带、两处示范、百顷整治、万顷良田”建设目标。城北生态公园全面建成并在年内向市民开放,城东千顷良田景观项目全面建成并形成示范效应。继续加大高速两侧100米范围内林带补植力度,确保密度不低于45%。

提升廊道功能品质彰显城市特色

生态廊道不仅有景观,还有许多功能。

“以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亭湖段为例,未来三年将在那里建成城北生态公园。”丁卫介绍,城北生态公园初步选址东至铁路、西至盐城北互通西端、南北至廊道界限,占地面积约100公顷,坚持“生态功能为主、休闲游憩功能为辅”,将区域内铁路、高速高架、水系航道等要素汇聚的特点转化为景观优势,充分发掘利用铁路道边、高速桥下、航道两岸等个性化空间,打造独特视觉景观。

射阳段生态廊道建设将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按照自南向北建设时序,与亭湖区范围内城东互通周边景观相协调,共同建设城东千顷良田景观项目。同时与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工作相结合,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90%以上;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将达100%;基本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盐南高新区段生态廊道建设将以城市及郊野绿道为主,主要向南海未来城及花样年华区域延伸。按照“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田间”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合理布局微地形、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公交港湾及适量的服务休闲设施,乔灌花草相结合,突出生态,兼具交通与休闲功能。

“此外,城市交通两侧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起到分隔交通、净化空气、减少噪音、美化城市的作用。”在丁卫看来,生态廊道是城市社会经济活动的安全纽带,它能让道路沿线建筑、风景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在道路交通中展现出来,为市区营造良好的景观环境。

信念如炬,使命必达。“期待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生态廊道,在产业功能区生态圈和绿色生活圈的良性互动中,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文明。”谈及未来,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增产满怀信心与希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