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云端”上演新场景——新型消费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线下消费在过去几个月受到巨大冲击。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种新消费场景正在“云端”火热进行。

“好米养好人”“我们鄱阳水质好,所以小龙虾的品质也好”……在淘宝扶贫助农直播间里,江西省鄱阳县副县长沈忠春面对屏幕前的数千名网友,为鄱阳小龙虾“打call”。第一次上直播的他刚开始还有些紧张,但一推荐起当地特产,沈忠春立马进入状态,透着浓浓的专业范儿。

像沈忠春一样,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百余名县市长走进淘宝直播间,为数千款特色农产品“代言”。山东省惠民县委副书记直播三小时,卖出39000多枚鸡蛋、7500根玉米、3000多斤大蒜和2000斤香菇;三亚市市长一场直播卖出6万斤芒果;甘肃省庆阳市副市长“带货”2万斤苹果……数据显示,截至19日,淘宝爱心助农累计销售农产品超过12.7万吨,其中各类助农直播活动更是受到广泛关注。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人民开启“宅家”模式。独特的“宅”生活,催生了各类“云消费”新场景:以线上影院、短视频平台、主流手游等为代表的“屏幕经济”如火如荼;主打“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店、生鲜电商迎来发展新契机;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线上问诊等消费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不久前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提出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正是适应现阶段智能、在线消费的发展趋势。在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的同时,更好地引领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

这份由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等六方面提出19条具体举措。此外,国家发改委等28个部门联合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商务部近日也印发通知,提出发展网络消费,鼓励探索无直接接触配送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介绍,截至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16日,全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过60%。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说,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预计消费将逐步恢复。

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促消费举措,激活“云消费”新模式——安徽举办汽车“云展”消费活动,将汽车展会搬到线上;深圳市商务局联合腾讯微视发起“微视鲜粉节”助力水产销售;济南市商务局联合抖音开展“至诚山东抖靓泉城”促消费活动,相关视频播放量累计达2.4亿次。不少地方还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促进消费回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至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规模体量仍相当可观。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都超过100%,新兴动能成长势头没有改变。

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催生了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强认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未来将成为经济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

“随着传统商业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加速,未来依托社交电商等平台的新型消费将迎来较大增长空间。国家应鼓励新消费模式和业态发展,引导相关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