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种花记

曾经搬新居时,也买过一些花花草草,但从没费心去打理,随随便便淋些水就是了,施肥、除草好像从未有过,生死枯荣,只是随缘,最终留下一只只空盆。

其实我一向钟情于描写植物的文字与书,对于植物总还是爱的,只是年轻的心性或许还不够契合。

中年以后,又开始种花了。或许是因为想到老了总要有所依吧,虽有读书写作的爱好,但读累了、写久了、坐多了也要让眼睛休息下,活动活动筋骨,让精神放松下,这应该是最好的调剂。

我家是跃层式加阁楼,虽然没有理想中的院子,但拥有一个阳光充沛的露台,也是个种花的好地方。

近年来我种花兴趣渐浓,参加单位工会组织的园艺兴趣小组是其中一个原因,主要也是得益于办公室同事的经验传授,还有她的慷慨馈赠。她是单位种花高手之一,花儿被我们折腾得差不多的时候,都会送到她那儿,重新调养。她总能把花恢复到很好的状态,然后又送回来。

同事说我种花比较认真且有耐心,总是赠我好多小苗,大多是她自己扦插的小苗,我也从其他花友处分享来各种小苗。我喜欢从小苗开始,甚至自己学着扦插,为了能了解花儿各自的习性,了解整个过程。如果单纯为了看花,还不如买鲜花,时时能看花,一直能见新。只有亲手种出过花来,才会想着重复这种神奇的体验。

记得美国女作家梅萨藤在《海边小屋》里写道“现在我们仍能做的事情,如烹调、织毛线、种花弄草,总之任何不能仓促而成的事情已所剩无几。”

是的,养植物会让你变得更有耐心。其实刚开始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想看花。

春天是最令人兴奋的。立春一过,哪怕再冷再寒,你也能感到泥土的脉搏和草木的声息,惊蛰过后是万物萌动,哪怕是经过一夜,你也会发现薄荷多了一丝新绿,百合花又有一点拔节了。那种植物特有的静谧与深厚,只有近距离相互对视中才能感悟。

施肥、扦插、换盆、剪枝和打顶。花儿是一种奇迹般的东西,特别是自己亲手种出来的。当月季冒出第一个小花苞、绣球在茂盛的绿叶中吐出淡绿色的小花蕾,然后逐渐长大、变色,那种生命的喜悦之感不可言说。

每种花都有自己的习性,需要细心打理,懂得它的习性,它就向你开放。种花的过程也不总是顺利,有时只长叶,不开花;有时突然会出现各种虫害,不要说开花了,是否能成活都是问题,赶紧讨教和总结经验。

种花还得特别有耐心度过一个酷夏和寒冬。看着骄阳似火,心里总是会惦念那些花儿是否晒伤。特别是计划出去旅行时,心里便发愁,这些花该如何安放?最后还是委托婆婆帮我过来浇水照看,才安心出门。在冬天来临之际,我早早地帮花儿们做些过冬准备,一些怕冻的花优先搬进阳光房和室内。露台上的冬天叶尽枯落,基本是满目萧瑟,那种寂寥你得熬得过。

种花我还是新手,现代都市里生活琐碎而繁忙,我也是尽量避免养花成为自己的负担,总是控制花的种类,种花就是为了欣赏植物本身的美,不管是绿植还是普通的草花,哪怕是一盆小小的蒲草,无处不是美,在跟植物、泥土接触的过程中得到休息和缓解。

其实要种好花并不容易,园艺活是件很劳累的事,但因为喜欢,所有的劳作便是享受。

园艺让我悟到许多东西,其中之一就是生命的新陈代谢,乃是自然不易之规律。我们不但必须接受它,有时甚至必须促成它。就像刚开始剪枝时,我总是舍不得,然而后来的经验告诉我,被剪去的,不过是生命的枝枝节节,而生命的本源,活力依然旺盛。植物的力量不可小觑。

今年的春节假期特别漫长,有悲伤、有痛苦,更多的是焦虑。因为有书读,有花陪伴,浮躁的心渐渐平和下来。一盆小木槿从冬开到春一直未停歇过,各种品种的长寿花正是花期,蟹爪兰第一次扦插成功,孕育着花蕾,昙花有力地抽杆,复苏的希望就在春天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