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90后”的风华

我出生于1990年,赶上了“90后”最早的班车,过完庚子年的生日之后,就是彻底的30岁了。早在去年年末,我就一直想用一些文字来感叹一下岁月,似乎奔三之后就不能再有不想长大的“妄想”,因为父母已老,幼子在成长;似乎奔三之后就不能再任性工作、任性生活,因为社会发展,我们成了中坚力量;似乎奔三之后给“90后”贴的“无望的一代”“孤独的一代”的标签要成真了,因为“世界”改变了……但好像又不是那么一回事,奔三之后世界其实并未改变,太阳依旧东升西落,大海依旧潮涨潮退,以致实在找不到任何的文字来作出些许的感叹,直到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打响了抗疫战,我才深深感受到了“90后”的能量,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和我同在江苏基层公安队伍中的公安大学同班同学,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共同搭建起一座座希望之桥,共克时艰。

龙君是一位来自湖北恩施工作在苏州昆山交警大队一中队的基层民警。今年春节,龙君正好回家看望父母,疫情暴发之后,湖北道路阻断,虽不能及时返回工作岗位,但是他主动请缨,对接自己所在社区成了一名志愿者,每天跑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在大家都避而远之的情况下,他勇敢逆行,将自己采购的一些医用抗疫物资捐赠给县医院,并站在一辆皮卡车上,拿着大喇叭高声向村民宣传“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会”。除此之外,他还主动与工作人员一起关注武汉务工返回恩施的人的身体状况,所幸龙君所在的村庄中16名返乡人员通过隔离观察确定都未感染新冠肺炎。“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龙君说:“在回到工作岗位之前,我都会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和政府、派出所一起并肩作战。”

刘君是一位南通本土长大工作在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一派出所的基层民警。2003年“非典”,刘君的父亲是一名治安警,主动请战担任“抗疫小分队”队长。2020年刘君的父亲是一名高速交警,亲力亲为做好崇启大桥清查控点防控工作。在耳濡目染之下,刘君成了父亲的战友,疫情来临,主动请缨投身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带领民警做好社区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每天在社区忙到很晚,尽管没有时间陪伴年仅一岁的儿子,但是他想像自己的父亲那样,给儿子树立榜样,危难当头勇冲锋,众志成城战险情。

而周君是一名来自浙江嘉兴工作在苏州常熟一派出所的基层民警。虽然今年抗疫期间,周君正好怀孕不能冲锋到一线,但是她积极主动做好所内防疫物资的调配工作,为一线警务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做好保障,并积极参与所内伙食调整工作,根据要求做好分餐制工作,既保障卫生又保证营养。同时,她参与电话沟通核查工作,为老百姓答疑解惑,立足岗位,全力以赴,一副“谁言女子不如男”的架势,丝毫没有懈怠。

尽管奔三,龙君依旧是那个满腔热情的小伙子。尽管奔三,刘君依旧是那个踔厉奋发的小伙子。尽管奔三,我依旧是那个英姿飒爽的铁娘子。我们“90后”,不是不知道病毒凶险,不是不知道抗疫艰辛,但是我们把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融于最热烈的风华中,无论身处何地,以绵薄之力诠释藏蓝使命,以“90后”之名释放最强烈的正能量,风霜雨雪里,我们就是默默守护的点点星光。“90后”的爱与风华,“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我终于感受到了,“90后”的风华一定更加精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