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蔷薇的好

人间四月芳菲尽,花事争喧夺妍已渐阑珊。下班路边围墙上,一树蔷薇藤蔓交错,层枝叠叶,浓翠欲滴,如翻腾的云烟。那粉红色的花朵重重叠叠,你推我挤,颤颤得生动,荡漾着无尽的春光。看呀,盛开的花瓣长袖善舞,竭力地舒展开身姿,摇曳在风里,舞出万种风情,好不热烈。而花瓣深处的黄色花蕊,是善睐的眼眸,那一汪如水的柔情,着实道不尽旖旎。那疏落的花蕾,是颀长的秀睫,在风里挑逗撩拨,羞红了一片天空。最动人的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花萼如纤纤玉指,遮着娇羞,透出烂漫天真。当微风轻拂的时候,那充满灵性的叶子翩然起舞,一簇簇精灵在刹那间好似千百只飞舞的彩蝶,让人一时忘掉了尘世喧嚣。

蔷薇算不上名花,也许是因为蔷薇从来都是生长于墙角和路边,让人难以驻足;也许是因为蔷薇的枝干柔弱无力,枝蔓缠绕让人难以采摘;也许是因为蔷薇带着太多的乡土气息,让人难以珍惜;也许是因为蔷薇身上那么多的小刺,让人难以亲近。我读《红楼梦》,不能忘却一个叫龄官的丫头,在蔷薇花架下,一遍一遍用金簪在地上划“蔷”字。在那里,爱情是一簇蔷薇花开,却藏了刺。繁美刺外开,那样至情至性,那样至深至爱,于娇柔之中技压群芳,幽香随风弥漫。

蔷薇是随性的。初春,她并不急着像梅花一样报春。温度合适了,她才开放,有时一夜就绽满整丛。她不似牡丹以一朵风姿来展现自己,而是大片形成景致,白的似雪,粉的似霞,红的似火,可喜的是青翠中满眼的小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爬满草地,爬上红墙,掺杂青草的味道,为暮春增添乡野之趣和无尽生机。

蔷薇虽然随性,却不随意,花朵不大但精致,花瓣虽小但叠加,枝蔓匍匐但倔强,即便安于一隅也散发出独特的韵味和气息。蔷薇花的刺并不是从茎里长出,透出一股霸气,也不像仙人掌把叶子变成尖刺,变得面目狰狞,让人生畏。蔷薇枝条上的芒刺泛着青光,守护着自己的特立独行,柔弱中隐含着刚强,在娇柔的外表里撑起了自尊的风骨。蔷薇在低眉间娇羞,在寂静里奢华,骨子里有种傲然气质。层层叠叠的花瓣,不言不语,却透着一季的热烈与浓郁,就像一个外表静谧却内心火热的人,默然中,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于不显眼的幽淡处,不大众,不随流,舒展着对生命的极致热爱。她是小众,小家碧玉的低调,出世淡然,入世合拍。一枝独秀不是蔷薇,即使此身寥寥,周界寂寂,不空虚,不避世,不争宠,不哗众,在自己的季节里,开自己的花,有自己的香。她平凡却不平庸,从容、优雅、隐忍、豁达,一开一败,没有落魄。

蔷薇是会笑的花,可以折服猛兽。相传汉武帝与爱妃丽娟同游御苑,正好蔷薇普绽。汉武帝叹曰:“此花绝胜佳人笑也。”丽娟戏问:“笑可买乎?”武帝说:“可。”她接着说:“有钱能买花枝笑,妾笑何无买笑钱?”从此“买笑花”便成了蔷薇的别称。诗人余光中将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诗句“In me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翻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诗人眼里,猛虎也会被蔷薇折服,刹那感受到温柔美好。“蔷薇水润衙香腻”,在官衙中种植蔷薇,是中国自古的传统。据说,古罗马法庭的雕塑中也有蔷薇的影子呢。如果愿意,在蔷薇前停下脚步,对花花世界笑一笑,静心感悟生命的可贵,安放暴躁的灵魂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