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张锡庚:书写生命的奇迹

日前,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举行的“2020年苏州书法精品创作与人才建设推进会”常熟分会场,书法名家张锡庚坐着轮椅,笑容灿烂地出现在众人面前,与40位苏州书坛老中青创作骨干一起分享创作体会。

张锡庚,师从沈鹏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常熟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书法展并获奖,2006年,张锡庚书法作品获全国首届行书展一等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二等奖。作品编入国家重点图书《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艺术奖,文化部第十二届群星奖银奖、第十三届群星奖金奖的荣誉。2008年,张锡庚获评首届“兰亭42人”,获首届“林散之”书法奖。张锡庚创立了独立的江南情调书风,被书坛所关注,获“中国书法2006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然而,命运和张锡庚开了一个“大玩笑”。2009年,一场车祸让他高位截瘫,双手、双脚失去了知觉,连最基本的吃饭、穿衣都不能自理。视书法如生命的张锡庚凭着对艺术的执着,把毛笔绑在手上,利用手腕的力量练习书法。经过四年多难以想象的磨炼,他找到了自己“束手有策”的书法创作道路,创造了人生与艺术的奇迹,打开了一个新的书法世界,并创作出了大量宁静淡定、古拙典雅,并焕发新的生命意象、具有奋发励志意义的作品。

2014年11月19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束手有策——张锡庚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说,“张锡庚是在书写生命的奇迹!无论是点画线条的质感,还是章法空间的结构,都透露一种生命的自信。”

目前,张锡庚每天仍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临习挥毫,并参与公益书法教学,培养书法创作精英。2019年,张锡庚成为苏州书协苏州书法教育“千百工程”吴门书道菁英培养计划名家导师。(转载自引力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