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复兴大坝”矛盾难解 最新谈判能否突破

埃塞俄比亚、埃及、苏丹定于3日在非盟斡旋下启动新一轮“复兴大坝”问题三方谈判。埃塞已于7月宣布完成了“复兴大坝”第一阶段蓄水。

分析人士指出,由“复兴大坝”引发的上述三国矛盾由来已久,位于尼罗河下游的埃及和苏丹担心埃塞在上游修建“复兴大坝”会影响本国用水安全。在国际社会推动下,目前三国有意愿通过对话解决矛盾,但如何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考验各方智慧。

一 波 三 折

埃塞政府2011年为“复兴大坝”奠基,引发尼罗河下游国家担忧。埃及严重依赖尼罗河水源,担心埃塞修建“复兴大坝”将影响本国每年555亿立方米的尼罗河水使用份额以及阿斯旺大坝的发电能力。苏丹立场相对缓和,尽管也担忧“复兴大坝”蓄水将导致本国用水量减少,但苏丹需要埃塞供电以缓解自身电力匮乏,同时大坝调节水流量也有利于减少苏丹的旱涝灾害。

三方曾于2015年通过谈判达成原则宣言,保证相互尊重他国在水资源上的利益,特别是任何国家所拥有的尼罗河水份额都不应受到影响。三方同意在此基础上继续就其他细节进行谈判,以达成关于大坝问题的全面协议。

2019年,埃及宣布三方谈判陷入僵局,并要求国际社会介入调停。美国于2019年11月开始主持三方会谈,计划于2020年2月达成协议,但埃塞在最后阶段退出谈判。今年6月9日,三方重启谈判,但未达成协议。

非 盟 介 入

6月底,非盟正式介入“复兴大坝”三方谈判。根据非盟的一份公报,三方谈判中90%以上的问题已经解决。但埃及和苏丹的立场是,在就大坝蓄水和运营达成全面、公平、有约束力的协议前,拒绝埃塞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

7月初,谈判在非盟主持下重启。十余天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三方各向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提交一份报告,供非盟随后召开的部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讨论。首脑会议的结果是各方将继续谈判。

由非盟主持的三方谈判得到国际社会认可。6月29日,应埃及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复兴大坝”问题进行辩论。虽然安理会未能就这一问题发表决议,但辩论中各成员国对“复兴大坝”的态度趋于一致,支持非盟主持的三方谈判,希望三国继续通过建设性对话和合作解决问题。

此次谈判开始前,各方也释放了有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积极信号。埃及总统塞西7月28日在讲话中说:“我们正在为大坝蓄水和运营进行谈判。”埃塞驻俄罗斯大使阿莱马耶胡·特格努也于当天表示,在非盟斡旋下,所有涉及“复兴大坝”的问题都会很快被解决。

难 点 犹 存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相关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表态为解决“复兴大坝”矛盾带来了曙光,但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仍有较大难度。在埃塞,“复兴大坝”已不仅是一个水利工程项目,更是民族自豪感的象征;在埃及,由于当地水资源严重匮乏,民众对“复兴大坝”建设可能带来的用水安全隐患始终心存担忧。

今年5月,埃塞宣布大坝将于7月进行第一阶段蓄水。7月22日,埃塞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单方面宣布“在没有伤害其他人的情况下”完成了大坝第一阶段蓄水,水量达到49亿立方米。这引发了埃及与苏丹方面的批评。埃塞政府随后解释说,第一阶段蓄水完成得益于雨季大量降水的自然累积,并不是关闭大坝闸门的人为蓄水所致。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三方谈判中,大坝投入使用后第一阶段如何蓄水、如何持续运营以及如果经历多年干旱如何再次蓄水是技术方面的重点;在法律方面,焦点问题是新协议约束性如何、如何解决争端、新协议与此前尼罗河流域国家签署的用水协议之间是什么关系。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楚楚表示,“复兴大坝”已近完工,目前埃及将把谈判重心放在大坝后续的蓄水问题上。三方是否能就此做出有诚意的妥协并达成共识,是影响最终谈判结果的关键。

记者 何奕萍 刘锴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