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评论员]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振聋发聩,发人深思。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层出不穷、前所罕有。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化危为机、开创新局,最根本的就是发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顽强斗志,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中奋勇前进。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这根弦松懈不得。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要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新征程上,要突出问题导向,从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入手,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不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要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实际,既要只争朝夕,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又要谋划长远,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民生稳,大局稳。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社保、医保、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创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关键是发扬斗争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