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漫评:知难而进谋发展 愈战愈强勇突围

近日,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江苏经济增速从一季度下降5.0%到上半年增长0.9%,再至前三季度增长2.5%,江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多措并举、克服重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背景下,全江苏科学防控、稳抓项目、产业调优、开拓新局,高质量发展在攻坚克难中迈出坚实步伐。

稳投资保证基本盘。彻底控制疫情,才有经济繁荣。江苏省严格执行防控政策,为大规模恢复经济活动、人财物流通创造了必要条件。与此同时,江苏建立省委书记、省长负总责,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挂钩联系推进省重大项目的制度,以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拉动经济恢复。前三季度,全省招商促投盛会连连,各地给钱、给地、给服务,重大外资项目不断落地、高标准外商投资环境持续得到优化、政商亲清关系不断加强,江苏发展韧性和活力彰显呈现了“硬核”的数据反弹。

强产业链提升经济质态。今年,一系列针对我国的“黑天鹅”事件发生,中国产业升级的外部环境日趋严峻复杂。江苏深刻认识到制造业国际竞争格局的深刻变革,着力提升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努力重塑新的产业链,千方百计实现产业“自循环”。全省以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排出491家龙头骨干企业清单,围绕龙头打通链上断点、堵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强链拓市”专项行动,构建江苏制造业线上供应链,培育“省内直供”体系;在江苏,围绕产业链谋划替代链,多家“国”字号集成电路创新中心落成,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了自己手上。

促融合聚力“新经济”。江苏加速新经济与传统产业“大融合”,直播带货、无接触经济等疫情期间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城乡居民消费持续改善。江苏在需求端创新发展,出台减费降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政策,刺激消费回暖升级。夜经济、文旅消费季、消费券核销、各大商业新街落成,实现了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43.0亿元的佳绩。更可喜的是,“新经济”促进了新兴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产业竞争力与城市旅游吸引力不断相互渗透。

江苏经济在艰难中谋求发展,化危为机、突破困局、愈战愈强,各行业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呈现可喜转变。江苏人民以自己的聪明和勇敢,齐心携手、共克时艰,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文/秦臻 图/静海E评工作室)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