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淮安】建设“绿色高地、枢纽新城”,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淮安力量

——访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

□ 本报记者 张莎沙 蔡志明

通讯员 唐传奇

淮安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嘱托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倾力建设“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再上台阶,区域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质,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淮安力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后,淮安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

蔡丽新:淮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锐意进取、创新实干,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努力交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答卷。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当表率,加快构筑“四个淮安”工作布局。统筹做好打基础与立长远、扬优势与补短板各项工作,当好江苏高质量发展“特长生”。以“创新淮安”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壮大“333”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开放淮安”建设增强发展活力,加快建设中国(淮安)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提升宁淮、淮昆等共建园区建设水平,主动参与东亚循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淮安作为。以“美丽淮安”建设提升城市魅力,深入实施“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战略,展现清新、自然、疏朗的城市气质。以“幸福淮安”建设提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做示范,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淮安地处江苏“美丽中轴”“绿心地带”,我们要全力打造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绿色高地”,真正使绿色成为淮安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大优势。淮安是长三角北部中心城市,具有和合南北、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我们将全力发展枢纽经济,打造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

三是聚焦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积极探索特色现代化形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打造特色,重点培育一批区域性、地标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跨界融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创造经验,着力发展特优高效种植、特种健康养殖、特色生态休闲三大现代高效农业,持续扩大“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锻造品牌,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网格、经济服务管理网格、基层党建网络“三网融合”,不断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记者:近年来淮安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方面有哪些具体成果?下一步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蔡丽新:淮安是“运河之都”,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先导段、示范段、样本段”和“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统筹推进大运河遗产保护、生态修复、文化传承、资源利用,在全省率先成立大运河办,制定实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设立大运河旅游发展基金,中国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里运河文化长廊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目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打造生态保护示范样本。把“清净运河水”作为首要任务,构建“蓝绿交织、水陆并行、古今辉映”的滨河生态空间,彰显大运河淮安段的生态价值。二是形成文化传承标志成果。打好中国水工科技馆“国际牌”,推动板闸遗址公园等一批文化项目和马头、河下、蒋坝等一批特色镇建设。三是打响文旅融合特色品牌。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旅融合精品线路,积极申创国际湿地城市、美食之都,让“看河看湖看湿地,品虾品蟹品美食”成为风尚。四是建设现代航运交通枢纽。重点推进京杭大运河淮安段、淮安船闸至九龙湖公园航运先导示范段等项目建设,将京杭大运河淮安段打造成为集智慧航运、文化旅游、滨河运动等于一体的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

记者:淮安近年来在深化“放管服”上进行了很多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特别的措施?

蔡丽新:淮安成立全省唯一的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开展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市级财政涉企奖补集成服务、“证照分离”等一系列重点改革,搭建“党政亲商会”平台,实体化运作“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创新全市域“媒体+政务+服务”模式,推动600多项政务服务接入融媒体平台,政务环境指标位列全省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第一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商标注册便利化智能终端系统县区全覆盖,打造“透明食安”升级版,达到营商环境省评最优值100%标准。在全国首推“惠台企9条”,出台“金融扶企10条”“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11条”等政策套餐,有效提升服务企业的及时性、精准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