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塑料包装袋依然可见

塑料包装袋依然可见

记者探访本市“禁塑令”落实情况

文/见习记者黄悦涛

进入新的一年,细心的常熟市民发现,饮品店配备的塑料吸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环保的纸质吸管,便利店也将塑料袋更换成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

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2020年11月12日,苏州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规定到2022年底,苏州市城市建成区以及各市(县)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那么常熟餐饮行业的落实情况如何?

1月13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餐饮店、商超进行调查。在一家知名咖啡连锁店的取餐处,记者看到自助取用的塑料吸管都被替换成了纸质吸管,搅拌棒也换成了木制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早在2019年就不再提供塑料吸管了,“虽然很多顾客反馈热饮很容易把吸管泡软,会影响使用,但是为了环保,门店坚决支持使用纸质吸管”。

在外卖平台上,部分饮品店还设置了吸管更换为可降解材料的告知。奶茶爱好者唐秋雨说:“比起纸质吸管,我更偏向于使用可降解塑料吸管,使用体验更好,材料又环保。”记者调查发现,肯德基、麦当劳、一点点、星巴克等知名品牌连锁门店配套的塑料吸管都已经更换为纸质吸管或是可降解塑料吸管,但仍有不少小众奶茶店的吸管还是沿用之前的普通塑料吸管。记者询问了几家私人奶茶店,店员表示他们使用的一直都是普通的塑料吸管,对于“禁塑令”,店员们毫不知情。

除了吸管,部分全国连锁便利店的有偿购物袋也已被更换为可降解环保塑料袋。由于成本提高,塑料袋的价格也变为原来的两倍——从3角到7角不等。在某连锁便利店中,正在结账的市民周健对塑料袋涨价表示理解:“环保材料肯定成本高,但是就算涨价了也就几角钱,主要图个方便,有时突然想到买东西身边没有袋子。”

但本地商超大多还在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塑料袋售价在1角到3角不等。农贸市场更是传统塑料袋滥用的“重灾区”。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会选择使用自带塑料袋或无纺布袋子。“从2008年塑料袋收费起,我就自己带个袋子买菜。这也是当时养成的习惯。”市民王欣说。

调查中令记者惊讶的是,原本以为会更加接受环保理念的年轻人,反而是购买塑料袋的主力军。记者在某大型超市蹲点发现,多数年轻人在结账时都会买一个购物袋,市民郭海鹏说:“我愿意支持环保,但是我没有自带购物袋出门的习惯,如果商场有环保袋,那最好了,哪怕是两元一个,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购买。”

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每年塑料废弃量为30千克,按照全球塑料废弃物59%来源于包装领域计算,可以估算我国人均每年塑料包装废弃量为17.7千克。常熟理工学院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杨婕指出,限制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大力发展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可以有效保护环境、保护土壤。随着全球限塑乃至禁塑政策逐步落地,可降解塑料将迎来“黄金时代”。在我国,可降解塑料产能正处于快速扩张期,目前已有36家公司有在建或拟建的可降解塑料项目,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商家应紧跟形势,加快可降解材料的替代应用,在环保方面有所作为,让绿色包装不再只是口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