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以长征精神无畏前行

闽西苏区被誉为“二十年红旗不倒”,实际上,无论是中央苏区时期还是抗日战争年代、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一直是红旗不倒的地方。究其原因,就在于红色基因早已深深根植于闽西人民的血脉。

从闽西到湘江,从松毛岭到雪山草地,在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千千万万的闽西儿女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从前锋开路到后卫阻击,从政治宣传到地下工作,从保障后勤物资到救死扶伤,长征中的每一场战斗都闪现着闽西子弟兵的身影。

如今,昔日漫漫长征路,在时光中悄悄变了模样,炮火轰鸣声逐渐远去,越来越多的红军战士也在岁月里老去。然而,当记者重返长征出发地宁化、长汀时发现,当年红军在这里播下的革命火种,早已星火燎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闽西儿女砥砺奋进、无畏向前,延续着这股精神血脉。

在宁化,抗美援朝老兵张桢8岁时跟随红军在陈塘红军第四医院刷标语,从小立下了“长大后也要当兵,要建立新中国”的决心,1951年成为志愿军中的一员,奔赴朝鲜战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老红军罗广茂捐赠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在宁化中小学师生的传承下依旧在红土地上响起……

可以说,闽西儿女已将这份珍贵的长征精神放在了灵魂深处,并把这份精神化成了一种格外的自觉,去学习、传承和弘扬。这也正是闽西苏区之所以赢得“二十年红旗不倒”美誉的原因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弘扬长征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作者:唐一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