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抗疫一线,绽放青春

【人物】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抗疫突击队

【故事】日前,辽宁大连突降大雪,一张照片在网络热传:十几个身穿防护服的白色人影,躬身向前推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三轮车,在陡坡上迎着风雪艰难前行。这个场景被网友称为“移动的雕塑”。他们是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志愿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连海洋大学实行封闭管理,2020年12月21日,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17名学生组成了青年抗疫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19岁,每天与教师志愿者一起,为学生公寓区域的5000多名师生配送一日三餐和生活、防疫物资。自校园封闭以来,青年抗疫突击队队员每天5点半起床,每人平均日行2万余步,累计卸运物资超过10吨。

【点评】

装卸、配送,装卸、配送……为保障师生的物资供应,这群青年志愿者无畏风雪、无惧严寒,用行动温暖了众人。纵使风雪迷眼,也要毅然前行;哪怕滑倒在地,也要爬起来再抵住同伴后背使劲,青年力量凝聚起青年担当。

有人说,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他承担一种责任。车开不上来的路,人可以推,这就是师生齐心抗疫的责任担当。当身穿防护服的背影与茫茫白雪融为一体,这些青年志愿者肩上扛起的,不仅是5000多名师生的生活保障,而且是校园防疫抗疫的安全防线。使命一致,目标向前,每个人的力量往一处使,必将汇聚成战风斗雪的强大行动。

只要有需要,青年志愿者就会掷地有声地回答——“到!”犹记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位小伙子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隔离病区当起了志愿者,负责清理患者的生活垃圾和医护人员的防护服等,大家都夸他热心、勤奋、乐观,因为他来自大连而被亲切地称为“大连”。一座充满爱与温暖的城市,一个充盈着志愿精神的地方,无论抗疫战场在千里之外还是在家门口,始终有一群人活跃着、奉献着。他们中,有人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把她从自己朋友圈可见名单中移出去;有人得知一位母亲为6个月的孩子求助就医信息时,迅速行动,短短几分钟内,和其他志愿者接力完成所有需要对接的环节……每位冲在前面的青年志愿者,都是家庭、校园、社区、城市乃至国家的守护者,他们付出了汗水和辛劳,高扬起精神之帆。

青春的长度和时间有关,青春的价值由奉献决定。实践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把青春朝气熔铸于志愿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必定能在新征程上让青春梦想绽放光芒。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