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告别办事“跑断腿”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 兰天鸣)记者2日从上海市司法局获悉,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了《上海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困扰企业和群众的“要办事先开证明”问题,将在制度层面得到进一步解决。

根据实施方案,上海市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办理行政许可、确认、给付等依申请行政事项时,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证明事项等情形外,将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这相当于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申请人用承诺替代证明,快速办事。”上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质,是由原来的“申请人先到出证单位开具证明,再凭证明到行政机关办事”,改变为“申请人向行政机关承诺自身已符合条件,行政机关依据承诺办理事项并向出证单位核查”,从而达到“减证便民利企”的目的。

根据实施方案,申请人被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或者在上海市的证明事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中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行政机关若在核查中发现申请人作虚假承诺的,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将申请人失信情况记入其信用记录。申请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