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宁夏: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 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2020年,宁夏粮食播种面积1018.8万亩、总产量380.5万吨,同比分别增加2.8万亩和7.4万吨,实现“十七连丰”;

创新实施土地监管网格化“田长制”试点工作,率先在全国建成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系统;

严格规范耕地占补平衡,节余耕地占补指标19.31万亩,可确保未来10年需求;

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项目 124个……

这组数字,是一份闪亮的“成绩单”,也是宁夏粮考工作实施“挂图作战”以来取得成效的缩影。“我们将继续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争取列入2021年度自治区党委督检考工作计划和效能目标考核任务,提升考核质量和效能,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地方党委政府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主动性,将粮食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说。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了《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指引》。宁夏通过建立原粮储备生产基地,积极探索解决粮食产销平衡偏紧省区储备粮源的新路径。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每年建设自治区储备小麦、优质稻谷生产基地各10万亩,采取“价外补贴、订单收购”模式保障储备粮轮换收购,将自产小麦储备占比提升至70%以上、优质稻谷储备占比提升至50%以上,把宁夏储备粮种在宁夏大地上,实现宁夏粮仓装宁夏粮、装优质粮,切实解决产销平衡区储备粮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

扛起粮食安全的责任,不单单只有政府“发力”,企业作为粮食流通和加工的主体,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责任中更应唱“主角”。

近年来,宁夏贺兰县依托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组建了贺兰县优质水稻产业联合体,通过建立“贷款担保基金”、试行“土地入股”、建设“粮食银行”等,大力发展优质稻谷生产,以“稻渔空间”为平台,积极创新稻渔种养新模式,着力构建种粮增收新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使种粮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有效提升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了粮食安全。

2021年3月1日,宁夏昊王优质大米产业联合体成功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宁夏昊王优质大米产业联合体围绕优质粮食种植、加工、销售,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撑,建立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涵盖良种繁育、金融保险、文化传媒、生态餐饮、园艺果蔬、畜牧养殖等多功能业务,实现“1+1+1>3”的聚变效应,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推动宁夏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典型经验和发展模式。

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抓好用好结果反馈,发挥政绩考核的“晴雨表”作用,持续“把诊问脉”、跟踪问效,用活激励鞭策,让实干者得实惠。下一步,宁夏将坚决落实好国务院要求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坚决落实好党政同责,扛起粮食安全重任。(阎梦婕、陈亮、周郸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