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南方电网数字化建设促进“三商”转型

新一代数字技术为能源产业打破发展瓶颈、拓展新业务和创造新价值带来了广阔空间。近年来,能源领域龙头企业积极把握时代契机,在数字化浪潮中奋勇争先。

“十三五”期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的战略部署,立足新时代发展要求,践行央企责任担当,以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推动传统电网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电网转变,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进行“三商转型”。

数字化战略指引新方向 

2020年,南方电网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明确了数字电网的定义、特征及发展方向。作为数字电网运营商,南方电网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构建的全业务、全环节、全时态数字孪生电网,利用“电力+算力”赋能电网向智能化演进,创新电网业务管理模式;同时将数字电网向产业链上下游及全社会延伸,大力培育能源业务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实现价值创造。

 

南方电网供图 

作为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数字电网致力于构建能源产业交流平台,互联能源产业上下游技术与市场,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能源产业链价值创新发展。作为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数字电网还将利用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全社会打造能源数字化共享平台,构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健康发展和能源经济协调发展的能源生态系统。

 数字化产品整合新业务 

不断深化应用的数字化产品为南方电网实现数字化建设与“三商转型”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其中,南网智瞰是利用统一的云化数据中心和先进的数字地图技术,打造了由全域数据驱动的公司全业务转型和创新的新一代数字电网运营平台。实现了南方五省区近100万平方公里高精度通用底图、1.2亿台设备、6000个供电所、2551个营业厅、7882个物资仓库的位置化,以及电网拓扑、设备等数据和业务数据实时共享。

基于南网智瞰,南方电网打造的乌东德工程数字电网工程于2020年12月27日投产,经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探索出了基建电子化移交六步法,全量设备实现了基建电子化移交,最核心的设备台账参数以及出厂、交接试验等数据,均实现了线上流转。

同时,在南方电网数字化技术基础平台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超强的计算分析能力以及数据驱动能力支撑下,面向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以数字电网能力吸引产业链资源和能力上云,为能源产业生产、供应与服务各环节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互提供畅通渠道,打通产业链数据壁垒,挖掘不同价值链上的企业间新价值创造模式,促进上下游企业业务协同和产业链全局优化。

此外,南方电网利用能源网络核心枢纽地位、能源产业资源优势,面向能源上下游的企业、政府、供应商、服务商、客户等提供的公有云服务,以独特的能源产业数据资源吸引跨区域、跨行业的企业上云用云,将公司数字电网能力向社会延伸,连接社会方方面面,构建健康有序的能源数字生态体系,实现所有组织和个体在生态圈里的共赢和可持续创新发展。

能源是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基础,能源企业的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4月25日-29日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多家能源企业集中亮相展示数字化转型新成就,现在抓紧时间报名注册参观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