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母亲的扁豆树

□刘德凤

早些年,母亲在家门口栽了一株李子树,好不容易盼到李子树开始挂果,却发现无论多么成熟,这树结的李子都酸涩得要命。父亲建议把树砍掉,重新栽,母亲却说好不容易长大的树,砍了可惜,再说李子开花的季节,满树繁花挺好看的。母亲征求我们的意见,我建议,给这棵树挂上小灯笼,装上彩灯,做成圣诞树,小妹建议,把这棵树做成许愿树,每隔一段时间就挂一根写着愿望的红绸带,时间长了,满树飘着红绸带,一定很喜庆。母亲听完笑着摇了摇头。过了几天,她告诉我们,她突然冒出来一个想法,要把这棵树变成一棵“扁豆”树。

长满扁豆的树?树上怎么可能长扁豆呢。我们都觉得母亲的想法很奇特,取笑她不切实际,笑得前俯后仰。母亲说她保证能种好,要不跟我们打赌,如果她赢了,我们就好好学习,争取每次考试进班上前三名,如果我们赢了,她就按照我们的想法装扮李子树。我们铁定母亲赢不了,便一口答应了。

那年春天,母亲在李子树下栽了两株小小的扁豆苗,扁豆苗长势很慢,两个多月就只长出几根细细的藤蔓,我们觉得母亲异想天开,输定了。母亲却笑着说,植物是非常神奇的,夏天才是扁豆生长的季节。果然,夏天到了之后,扁豆的藤蔓开始疯长,母亲将藤蔓绕在李子树上,不久后,整棵李子树上被碧绿的扁豆叶包围了。秋天来临的时候,扁豆开花了,一大丛一大丛的,紫色的扁豆花将李子树装点得分外妖娆,花谢之后,扁豆开始冒出了头,起先是细细的、短短的,后来,扁豆长粗了,长长了,饱满了,这里一丛,那里一束,果真像一棵结满“扁豆”的树,可壮观了。扁豆一边开花,一边结果,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一茬接着一茬,从不间断,我们站在树旁,啧啧称奇,一方面感叹植物神奇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感叹母亲的大胆的想象力。

愿赌服输,我们只好遵守诺言,认真学习。见我们读书刻苦了些,母亲脸上满是得意。她笑盈盈地摘来嫩扁豆,给我们切成细丝清炒。或是用老了的扁豆炖腊肉,腊肉炖扁豆,那个香呀,香透了院子,香透了秋天,香透了整个年少时光。

后来,那棵李子树成了我家的一景,春天的时候观李花,夏天的时候观扁豆叶,秋天的时候观扁豆花,特别是树上挂满扁豆的时候,总会惹来别人的羡慕,驻足停留,仔细观看,夸赞这棵“扁豆”树的新奇创意。而每每这时,我和妹妹的心中,对母亲就会充满无限的敬意。原来只要用心,就可以化废为宝,生活里多些这样的巧思,就能成就美满幸福的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