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爱情不要太讲理性

文/融媒记者 金玮

近年来,我国的年轻人中单身的比例越来越高,似乎不少年轻人都没有太强烈的结婚意愿。有的“单身狗”认为,结婚产生的经济成本太大,婚房、婚车、聘礼一样都不能少;还有的“单身狗”认为,结婚会让生活不自由,事事都要和配偶商量十分麻烦;更有的“单身狗”认为,结婚生子后育儿成本太高,学区房、课外班、亲子教育耗费精力太多。

总之,如今的年轻人面对婚姻时,产生的压力真的非常大,怪不得国家要出台各种政策来稳定住宅房价、打击彩礼陋习、改善教育环境。但是,除了改变生活环境的外因,年轻人思想意识的内因也需要改变。可以说,不少年轻人面对婚姻时,已经理性到了十分可怕的地步,却不知婚姻最重要的基础是爱情,而爱情却是一件不能太讲理性的东西。

不求实际利益

爱情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有时能挣脱理性的束缚,超越利益、地位等过分现实的东西,演绎出一个个浪漫的故事。无私、奉献、关爱的正能量,更容易在感性的情绪下迸发,给人留下一份份非常纯粹的情感记忆。

白马王子与灰姑娘、富家千金与穷书生,爱情可以超越利益的考量而存在。但遗憾的是,年轻人会过度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也会考虑婚房、婚车、聘礼,婚姻似乎变成了一门生意。然而,当年轻人将爱情放在首位考量时,才会发现婚姻的美好,因为利益的考量变淡后,才可能遏制住所谓的“理智”。

学术泰斗的夫人可以是农妇,女企业家的丈夫也可以是小职员,爱情的结合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遗憾的是,年轻人相亲时会过度考虑社会地位,自己是公务员对方就不能是合同工,相亲似乎变成了一场政治联姻。然而,当年轻人将性格契合放在首位考量时,才会发现相亲的意义,因为地位的考量变淡后,才可能遏制住所谓的“理智”。

婚姻需要理性,年轻人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这需要慎重考虑。但是爱情需要感性,年轻人可以因为爱所以爱,并不需要瞻前顾后。感性的爱情以理性的婚姻为目标,但理性的婚姻同样需要以感性的爱情为开端。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理性的思考往往源于感性的情绪,保持必要的感性也就十分必要。

无需常规逻辑

爱情并不像自然科学那样,它的产生、发展甚至终结都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并不会建立在某套固有的客观规律之上,也不会像社会科学那样,它难以被人系统化地解读、分析、归纳,并不会形成所谓的学术流派。

即便是情圣,也未必能够成功追求到路边的平凡女孩,就算是美女,也可能对其貌不扬的穷小子芳心暗许。爱情的产生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没有一本书籍能够像产品操作说明书一样,准确地告诉读者生产爱情的方法。所以当爱情真的来临时,年轻人没有必要故作深沉地思考相互之间好感是如何产生的,只要认真对待这份感情即可。

有的情侣相互已经认识了很多年,但直到一个偶然的机遇才知道相互喜欢着对方。有的情侣认识才没几天,但见面后就能勇敢地表白。爱情的发展与走向无人能预料,没有一段感情会像预先设置好的剧本一样,按部就班一帆风顺地平稳发展。所以当爱情萌发时,年轻人没有必要追究尽善尽美,只要静心经受感情的洗礼即可。

“三日一小吵五日一大吵”的夫妻,最终可能白头偕老;旁人眼中的“模范夫妻”,也可能在某一天突然离婚。爱情的结局也会出人意料,没有一个人能够未卜先知地提前知道结局,再去选择要不要坚持这段感情。所以当爱情的考验来临时,年轻人没有必要感到畏惧,只需勇敢地面对感情的挑战即可。

全凭美好感觉

那么,什么才是爱情该有的样子呢?这同样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两个异性在一起相处时,能感受到比普通朋友更多的美好感受。所以,爱情全凭个人的美好感受,你认为它是爱情,它就是爱情,并不需要太多的论证与思考。

部分年轻人之所以宁愿做“宅男”或“单身贵族”,就是因为在面对感情时,思考太多而行动太少,导致很多原本美好的感情在不经意间错失。爱情来临时,心中产生了美好的感受,可他们却并不愿意去感受,而会理智地思考如果与对方结婚,未来的日子会面临怎样的状况。思考越多,想象出来的压力就越大,他们就越会抗拒爱情。

可是,当人在路上行走时,如果只想着赶快到达终点,那么他们便会错过路上的不少美景。如果只会理智地思考未来婚姻可能遇到的种种现实,那么当前浪漫的爱情也就不会生根发芽。所以,单身的年轻人,请卸下“理智”的思考,去好好地感受美妙的爱情吧,下次千万不要再错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