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昆山:花好月圆人团聚 海峡两岸一家亲

花好月圆人团聚,海峡两岸一家亲。9月16日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华丽绽放,无数七彩华灯在昆山周庄古镇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步点亮。

周庄灯区:游最美水乡 赏七彩华灯

华灯初上秋意浅,摇橹声声忆江南。又是一年中秋将至,9月16日晚,伴随着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的启动,近百组制作精美、创意连连的大型灯组照亮周庄,古镇内外流光溢彩,现代声光电与精彩演艺融为一体,将大家带入到光与影交相辉映、水与人和谐共存的美好境界。

2021年,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格局为依托,通过传统彩灯、数字科技与现代光影创新应用,丰富夜间场景沉浸式体验,扮靓“夜周庄”,重点打造水乡古镇、台湾老街、香村·祁庄三个主题片区。在水乡古镇片区,位于淀南路和大桥路交会处的“百年辉煌”红色主题彩灯,通过南湖红船、中国鼓、中国结、世博会中国馆等建筑元素,展现建党百年辉煌岁月,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的焦点。沿着“火树银花”继续向南,急水港大桥南侧长宽高分别为100米、12米、16米的“昆山之路”灯组格外醒目。该灯组将水乡建筑和特色城市地标有机融合,配以七彩炫丽的灯光,夜幕下更加凸显出昆山特有的魅力。

除了流光溢彩的传统灯组,信步游走在水乡古镇片区街巷,总能在不经意间偶遇汉风夜秀,感受穿越千年的情景演绎。水巷光影、不夜集市成了游客赏灯、看秀、尝美食的好去处。在蚬江湾、南湖湾、南北市河等水域,通过水雾、水幕、激光投影等高科技手段打造出的震撼水幕光影秀,装点了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等夜景。2021年全新打造的鱼池岸·光影水巷,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观“月下池”,赏“巷中鱼”……在数字光影和激光雾森艺术下,以江南“渔”文化为核心的街巷一步一景,让人惊喜连连。“蜿蜒的巷弄与现代化的光影结合,让游客轻触‘水面’,就能与‘鱼群’互动,体验感十足。”游客王丽轻点“水面”后感叹。

中秋灯会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品鉴两岸文化精粹、共度传统佳节的平台,更是共叙两岸深情、共同谱写昆台融合发展新篇章的载体。这一点在灯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大美昆山,脉动两岸”为主题的台湾老街片区,通过“宝岛风物”等主题彩灯和互动体验灯组,展示江南典型文化与台湾风俗特色,展现海峡两岸的风土人情和独特魅力。现场,还有地道台湾美食,让游客在赏玩的同时,尽享舌尖上的美味。

花灯璀璨写不完两岸深情,彩灯辉映说不尽动人故事。在以“香遇童年,欢乐田园”为主题的香村·祁庄片区,以鲜花、稻浪、萤火虫为主题元素的系列彩灯,再现了水乡农耕生活场景,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慧聚广场灯区:“慧聚”两岸情 唱响一家亲

慧聚庆中秋,明月照两岸。2021年的慧聚广场灯区打造了四大主题灯区,专门设置了三大特色板块,融入昆台文化特色,融合两岸同胞深情。当晚的亮灯仪式,开启了“宝岛又一村”IP形象设计大赛,举行了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演出。

光影相伴、歌声相随,慧聚广场灯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台商台胞前来欣赏游玩。慧聚广场上人头攒动,还有更多的市民循着绚丽的灯光从四面涌来。人在灯中行,灯在身边闪。在慧聚寺牌楼附近,一轮“圆月”引人驻足。这盏名为“遥望玉兔”的灯组表现了中国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以花好月正圆的美好寓意,为市民开启游玩慧聚广场灯区的大门。

走进广场,置身于“两岸情深”灯区,一边是8.5米高的“两岸同源”灯组,通过汉族和高山族生动的小牛卡通形象在同源桥上互动象征两岸交流;另一边是8米高的“妈祖文化”灯组,以传统妈祖的卡通形象为主体加入仙鹤、祥云点缀,让游客在观灯同时感受妈祖文化的精神传承。往里走,一盏“引领先锋”主题灯组出现在眼前,与众不同的是,这盏灯组长25米、高7米,将“机器人”“机械装置”“城市建筑”融为一体,充满科技感和人文情怀,传达了开发区全力建设新城市、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目标。2021年的慧聚广场灯区还首次引入裸眼3D、全息投影等现代技术,为灯会增添了更多趣味。在“两岸情深”灯区附近,一块长10米、高5米的电子屏播放着航天员在天空遨游的影像片段,仿佛跃出画面来到灯区的上空,令游客惊呼不已。

灯会作为古老的民俗文化,充满浓郁的传统性和地方特色。慧聚广场灯区依托别具一格的闽越建筑群打造“民俗风情”灯区,以灯的形式尽显两岸民俗文化主题。在这里,有以生肖牛为主体加以福袋、聚宝盆点缀组合的灯组,有以江南建筑、荷花等元素组成的江南水乡主题灯组,有寓意福气满满、代代有福的“吉祥福袋”灯组,还有体现台湾特色文化的“电音三太子”灯组,与慧聚广场建筑群相映成趣。

首次融入IP概念的“奇幻森林”灯区,独具趣味性、互动性等特点,是孩子们游玩的好去处。穿过巨大“毛毛虫”灯组架起的拱门,孩子们仿佛进入了魔幻的电影世界。这个灯区由《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经典卡通人物灯组组成,如红桃皇后、疯帽子、爱丽丝等,个个惟妙惟肖,生动可爱。“小孩子玩得都不想走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慧聚广场灯区一年比一年办得好,成了家门口休闲游玩的首选地。作为慧聚广场灯区的又一亮点,“昆山有戏”灯区设置在首次对外开放的慧聚后花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构成幽静的苏州园林景致,一盏盏昆曲人物灯组点亮其间,将灯光艺术与园林融为一体,更加便于游客领略古典戏剧的文化魅力。

慧聚广场灯区除带给游客视觉盛宴,“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还给大家准备了品种丰富的美味小吃,令游客流连忘返。目前,夜市已引进两岸商户140余家,汇集两岸特色小吃50多种,开市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9万人次,形成了“逛夜市,来慧聚”的消费新风尚,树立了两岸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品牌。(昆山日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