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践行嘱托开新局】1-8月江苏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江苏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报告显示:1-8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40个工业大类产值均实现正增长,表明工业各领域均全面复苏。

【智能升级 为先进制造业强势赋能】

8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8月同比增长18%,反映工业运行重要指标的工业用电1-8月增长16.5%。

值得注意的是,1-8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同期回升26.2个百分点,其中以智能化、信息化改造为主的技改投资增幅最高。在江苏安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从智能生产线上下线的一款6轴关节机器人是企业的主打产品,得益于这款产品的优势性能,企业陆续接到了美国绿点、鑫捷顺、领胜等大企业订单。

江苏安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义军说:“过去我们的机床应用的案例中搭配的机器人以进口品牌为主,吃掉了很大的利润,对供货周期,我们的整个产业链、项目验收都有影响,现在采用我们自己的机器人,利润率可以提升50%。”

今年,企业所在的射阳电子信息产业园还有一批汽车电子、数控机床、机器人项目投产,成为当地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推手,也为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支撑。

【专精特新 让中小企业插翅腾飞】

在1到8月工业数据中,还有一个数据同样亮眼。占据全省企业数98%以上的中小企业今年产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为全省稳增长、保就业提供了重要保障。江苏沃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绝缘固体管型母线,比原先普通的电缆使用寿命提高三倍,目前已经在国家大型变电站建设中开始全面替代铜排,沃能也借此跃居行业占有率第一。

江苏沃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兵说:“我们是自主研发为主,借鉴了220千伏高压电缆的生产工艺,取得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七项实用新型专利,我们想成为行业内知名的电力设备制造商。”

包括沃能在内,江苏有100多个专精特新产品在细分行业中占有率第一。一大批专注主业、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中小企业在融入世界产业链分工中实现可持续增长,并助推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整体优化升级。1-8月全省40个工业大类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冶金、石化、建材、机械行业增长较快,轻工、电子、纺织行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俞海、周雷 射阳台、如皋台报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