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昆山:让昆曲在新时代“姹紫嫣红”

  巴城努力探索昆曲创新发展之路。(巴城镇供图)

巴城努力探索昆曲创新发展之路。(巴城镇供图)

昆曲之源,又一次沸腾了。

10余所高校昆曲社青年学生演员同台汇演,100余名海内外研究学者、昆曲表演艺术家以及昆曲爱好者分团唱曲,1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接连举办……昨天,为期3天的第七届昆山巴城·重阳曲会画上圆满句号。“太美了,完美的精神享受!”曲友代表、昆山杜克大学英籍教授郭冉总觉余音绕耳。

一场“游园惊梦”,正在巴城悄然上演。立足高品质,巴城努力探索昆曲创新发展之路,将昆曲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旅游转型、融入特色发展,大力推进“昆曲小镇”建设,让昆曲在新时代的“良辰美景”中“姹紫嫣红”,在阳澄湖畔的“赏心乐事”中 “满园芬芳”。

  活态绽放,古今承继让昆腔处处闻

回温1200多年的“昆曲之路”,从黄幡绰、顾阿瑛到梁辰鱼,昆曲在这里萌芽、成长,“百戏之祖”完成了“靡殇之音—昆山腔—水磨腔—昆曲—昆剧”的华丽转变,江南乡“音”得登大雅之堂。

昆曲传承,重在“出戏”“出人”。“梅花奖”得主俞玖林、顾卫英等实力派昆曲演员先后应邀回乡,通过开办工作室、派驻、讲座、分享会、网络直播等形式助推戏曲教育、普及昆曲文化。每月一次的“大美昆曲讲座”和“知名演员分享会”成为巴城的固定项目,大批昆曲大咖走进“昆曲小镇”在线上线下传播昆曲文化,各类昆曲传习活动吸引超300万人次参与。2020年,“赏心乐事,大美昆曲”项目被苏州市终身教育学会授予苏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古今承继中,昆曲在活态中绽放。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表示,昆山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全力推动以昆曲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优秀文化凝聚起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小梅花”也在朵朵盛开。10月14日晚,昆山市小梅花戏曲艺术团成立二十周年庆典仪式暨汇报演出举行,来自不同小学的昆曲小演员与国宝级艺术家和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学生同台演出,一颦一笑、一招一式让在场观众连连赞叹。

昆山市小梅花戏曲团由巴城镇石牌中心小学“春蕾戏曲团”发展而来,20年里,已先后有33名优秀学员被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的戏剧院校直接录取、深造,21位学生获“金花奖”和“金花状元奖”。一些学生已成为上海昆剧团骨干演员,如今会定期回到母校,为艺术团的孩子们进行义务指导,实现艺术“反哺”。

  融入生活,打造“江南文化”新集群

青石板,一线天。漫步巴城老街昆曲主题街区,在两侧得以重新修缮的明清建筑里走一走,发现昆曲如此“百搭”。

昆曲可以很“洋气”。走进概念拾画书吧,传统的昆曲服饰和昆曲主题商品,与醇厚的咖啡“香”得益彰。

昆曲可以“吃”。“水磨韵”昆曲主题餐厅从民间收集昆曲相关资料、物品供游客免费参观,各种昆曲元素融入餐桌、墙面、走廊等,并设置“江儿水”等昆曲特色主题包间,成为别具一格的昆曲会馆。

昆曲可以“用”。在“水磨雅集”文创商店里,从专业性的图书、工具书,到生活用品冰箱贴、鼠标垫、文件夹、纸扇,再到具有收藏价值的黑胶片、泥塑等应有尽有。

昆曲可以“入梦”。“汀上古韵”客栈内里,每间卧室风格不一,均以一本昆曲代表作或曲调命名,并准备了戏服、头饰和化装室,为客人提供昆曲表演的机会。

昆曲就这样被记在心头、唱在嘴里、穿在身上、揣在兜里,走向四方。

以昆曲为核心,巴城将“厚植江南文化底蕴”融入“昆曲小镇”建设全过程,还积极开设东宝笛馆、木雕馆、玉峰古文物展览馆、昆石书画馆、微云旗袍、倪小舟竹刻馆、昆北民歌馆等,着力打造“江南文化”新集群,形成融历史文化展示、昆曲文化传承、传统技艺保护和名人文化集聚为一体的新格局。

文化在发酵,时光有味道。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表示,巴城将努力建设成为游客感受体验大美昆曲的胜地,并以昆曲为媒,塑造文创经济的新模式、新亮点,继续坚定不移地传承、探索和发展“昆曲之路”。

  一核五珠,为特色发展聚力铸魂

大美昆曲,大雅巴城。矢志推动昆曲振兴的巴城,也在下一盘“特色发展”的大棋。

以地域资源禀赋为优势,巴城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旅结合、文旅互动、多点布局、多极发展,探索实施全新的“一核五珠”融合发展之路。

“一核”即创建“昆曲小镇”,2020年,“昆曲小镇”已入选第三批江苏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五珠”即实施五大乡村文化振兴工程,通过“塑性+铸魂”,对文化血脉进行活态传承,让乡村振兴更有“看头”。

此外,以昆曲入遗20周年、石牌小昆班成立20周年、新成立正仪小昆班为依托,以竹笛音乐节、长三角民歌邀请赛、重阳曲会等活动为载体,实施文化发展“融合”工程;以基层“三整合”改革为契机,以村规民约、法治惠民工程和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为主抓手,实施乡村治理“联动”工程。

巴城镇镇长朱叶华表示,巴城将大力实施“昆曲+”融合战略,推动昆曲元素在多领域实现良性互动,力争打造一个全国戏曲艺术交流体验的新乐园、一个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的新平台、一个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苏报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