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荔枝网评:用党的科学理论淬炼过硬看家本领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多次强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为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提出了明确要求。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修炼过硬的看家本领,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共产党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党员干部淬炼看家本领的基本要求、重要路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科学理论体系淬炼过硬看家本领,是奋进新征程、创造新未来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惧“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寂寞,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学习从来都不是始终如一的生动有趣,尤其是理论学习,在漫长的学习钻研过程中难免会陷入枯燥乏味的窘境,但越是这样,越要耐得住清冷寂寞,如此方能品尝到真理之“甜”。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一百年来,我们党高擎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点亮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我们党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惧“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寂寞,自觉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以理论上的清醒实现政治上的坚定,坚定不移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执着,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发展奇迹的具体实践,既得益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也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从学习马克思主义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执着,增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的政治自觉,以工作忙就“挤”、看不懂就“钻”的劲头,深入系统学、反复思考学、求真务实学,学出党的科学理论中蕴含的正确价值观、高超方法论。

  深化“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学习实践,全面淬炼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而决定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度的不仅在学习,也在实践。要深化“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学习实践,多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指导实践,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乡村振兴的基层、经济发展的浪潮、文明创建的前沿等实践中运用科学理论、检验学习成效。通过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厚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增强“岁寒知松柏”的担当、严格“两袖清风正气凛然”的自律,全面淬炼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始终朝着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方向一往无前、砥砺奋进。

科学理论是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金刚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手握“金刚钻”,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新未来。(艾佩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