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东走笔 | 让更多“千里马”纵横驰骋

省党代会期间,“人才”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青年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场内外对创新人才的呼声不断。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双创计划”,探索设立科学家工作室,完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培养办法,深入推进“科技镇长团”“科技副总”计划,全省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均居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江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需要高质量人才队伍。

现实中,省内不少城市引才政策不断加码,企业不惜成本高薪揽才,科研机构努力为研究者创造良好条件,这些既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也是追求创新发展的必然选项。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要加快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如何把人才的创造热情和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是需要破解的紧迫问题和长期课题。从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到给广大科学家更大自由度,从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到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党代表们纷纷为推动新时代江苏人才强省建设献计献策。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焦“高精尖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级各类人才,着力造就一大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及青年科技人才,才能支撑江苏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开路先锋。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的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起面向科研人员的合理激励机制,切实提升科技事业对优秀科研人才的吸引力。“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各级各类组织要当好“伯乐”,做大引才的“容器”、增强聚才的“磁场”、提高育才的“效应”,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使各类人才各尽所能、人尽其用,以达到“万马奔腾”、纵横驰骋之势。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更好汇聚到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夯实人才基础,我们的事业定能薪火相传,无往而不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