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常熟:“三路并进”助推乡村振兴见实效

金秋时节,常熟市东南街道金仓花园法制公园内桂香四溢,成熟的柿子橘子挂满枝头,望着枝上垂坠下来的写在中秋里的“微心愿”卡,实现“千村美居”的快乐弥散在心间。老人们围坐在果园里,说说笑笑话着家常,这正是东南街道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南街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补齐的短板之一来抓,积极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注重对群众百姓需求的深度挖掘和精准服务。以河道治理、千村美居和产城融合为重点,东南街道扎实开展科学治河、村庄环境整治、服务产业升级等专项行动,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盲点,全力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

一河一策 走出东南精准治河之路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东南街道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将水环境治理作为街道重点民心工程,提高辖区居民生活品质。近两年来,东南街道相继投资3000万大力推进河道疏浚工作,对丰田环河、金门河、南中心河13条河道进行河道整治,共整治河道长度15公里,清除淤泥19万方,新建挡墙和生态护岸7.1公里。同时,东南街道投资 8000 万实施小康村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铺设污水管网约47.9km,涉及居民及商户2923户,实现全面收治村民生活污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东南新景全新绽放。

“以前我家附近的河道干净清澈,后来这条河开始变得又臭又脏,不仅破坏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影响了我们村的形象。”说起家旁边的珠泾河,小康村居民张先生这样回忆道。近年来由于河道周边企业及居民集聚,外来人口较多,雨污混接、河道容蓄能力不足、支河淤积等问题突出,导致区域内主干排涝河道东杨树瀚、珠泾河河床淤积、水质黑臭、护岸驳岸破损严重,整体环境较差,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如今,整治后的珠泾河已与小康村亲水生态步道形成有机互动,河道景观得到提升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全村整体景观的提升。

东南街道小康村珠泾河改造

按照“治污、筑景、成势”的总体部署,东南街道通过“引、蓄、灌、排、提”五大工程体系推进河湖生态治理,2021年已完成丰田环河、北片圩三条河道以及南中心河的清淤整治,在提升整体水环境的同时更注重构建全新美丽水岸,真正实现“还河(湖)于民”。除此以外,东南街道还不断以“智能垃圾分类”“口袋公园微改造”“街景绿化”等为抓手,破解“生态之治”的密码。

千村美居 走出美丽农村焕新之路

2021年以来,东南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将小康村珠泾苑一区、苏锋新村、金仓花园西二区、金仓花园三区等四处作为“美丽宜居乡村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推进。据了解,此次“千村美居”工程创建共涉及686户,总投资约2500万元,新添置村庄路灯73只,规划停车位1000余个,新增绿化面积3.8万平方米,完善村口标识、村内标牌62个,积极打造生态美居的乡村风貌,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

东南街道苏锋新村千村美居工程

面对群众反映的河水水质污染问题,东南街道相继投入近2亿元实施天燃气铺设、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物的流入。“排污管道项目完成后,我感觉改变很明显。”小康村居民朱阿姨说,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变成村民们聊天漫步的好去处。如今的小康村珠泾苑一区先行示范,依托滨河区域打造彩色漫步道,生态密林,亲水平台,以林苑漫步、滨河绿廊、知识科普、消防展示、游戏互动为五大要素实现各项功能载体的有机融合。

与此同时,近年来,东南街道增加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严格落实收运扫码,建立“文明有礼”积分奖励机制,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东南街道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坚持环境整治精美化,打造净美家园升级版,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成效评判,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2021年,东南街道村庄环境整治累计出动2730人、清理垃圾2812车,累计清除脏点死角1056处,更新农户垃圾桶5300余只,清除乱涂贴、乱拉挂3652处,有效提升了村庄环境面貌。

有序更新 增强新城发展提韧之路

2021年以来,东南街道以传统产业优化提升为“总引擎”,紧紧抓住村级老旧工业坊改造这个“牛鼻子”,下好除旧布新提振能级的大棋,打好促产城融合、产业升级的服务品牌。截至目前,金峰产业园、科盈工业坊、小康村服装小区等项目相继进入扫尾阶段,累计拆除相关违建12万5千多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331.9亩,“腾巢引凤”的同时,全力整治“低散乱”,拧紧“安全阀”,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高新区协同创新产业园主要规划有高标准多层厂房、中试研发楼、办公综合楼、园区配套楼(员工食堂、宴会中心)及服务型人才公寓。高新区(东南街道)通过引入MOBO智慧园区系统,实现园区物联场景、绿色低碳、资产提升、远程维稳等智慧化功能,助力该工业园成为常熟在智慧物联领域的新名片。另一方面,苏锋村人才公寓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共设3栋多层集宿楼,层数由南到北分别为4层、4层、6层,共有宿舍170间,总建筑面积约8035.73平方米。

高新区协同创新产业园

接下来,东南街道将用“温度和精度”跑出违建治理的“速度与力度”,以违法建设治理为契机,持续唱响“破旧赋新进行曲”,让群众切实感受治违前后的颜值变化,切实享受治违带来的生活便利,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南部新城。同时,东南街道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归纳项目谋划、招商引资、服务协调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为优化招商服务环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增加村级财力,助力乡村振兴。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