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正当时

2018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江苏与沪浙皖等兄弟省市紧密协同,当好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让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对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增强。12月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三年来的江苏担当与江苏贡献。(来源:12月2日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长三角这块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承载着非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江苏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一员,理当积极作为,为整个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协调发展中发出江苏“好声音”。江苏一是要唱好落实的好声音。在协调发展中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二是要唱好合作的好声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团体赛”而不是“个人秀”,握指成拳才能形成合力,在这当中,江苏当演好自己的角色。三是要传出文化好声音。长三角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承载区之一。每两年一次在无锡举办的江南文脉论坛,正在打造长三角人文精神高地。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江南文脉论坛的中心话题。这当中,江苏责无旁贷。

在同舟共济中展示江苏“好形象”。在江苏省内,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热点在苏南、重点在跨江、难点在苏北,要“三点”并进、区域协同。以交通为例,南通已提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分别与苏州、无锡签署加强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所辖县(市、区)均与苏南板块开展结对合作。对苏州来说,要推动苏州北站、苏州南站、苏州东站等与上海虹桥站共同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建设虹桥—相城苏沪合作商务会展区,建设富有苏州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强跨江融合,更大力度推动苏北和沿海地区拥抱长三角、融入一体化。

在走在前列中突出江苏“好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下一步,江苏当全力打造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徐州都市圈。同时加强南京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东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江苏更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江苏当全面落实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书写新时代江海交汇的新传奇,与长三角其他省市一起共同迈向绮丽的“诗与远方”!(梅子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